機械原理概要(機械常識)

8項公務員考試必考!準備要點分析

機械原理概要

機械原理是機械系的基礎科目,因此為高職、四技二專、普通大學一二年級的機械科系為必修課程,建議同學一定要學好這門專業科目,其他科目才不會因此棄守。特別是機械設計,機械設計當中有與機械原理的重點章節相重疊的地方,例如:「螺旋、彈簧、撓性傳動裝置...等,後面會詳細解說」

而在公職機械組考試和國營事業機械組考試當中為必考科目之一,舉凡:「普考機械工程、地特四等機械工程、鐵特員級機械工程、鐵特員級機檢工程、關務特考4等,5組公職考試;台電雇員機械組、中油雇員機械類組、中鋼員級機械組,3組國營事業考試。」這些考試都只要高中職畢業就可考,雖然都只到高中職的程度,但考試難易度卻有不同。

你還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機械原理嗎?立即預約公職/國營考試機械原理準備諮詢


機械原理-考試類別難易度分級

若以內容深淺定義考題對應考試類別來說:

• 普考

• 地方特考四等

• 鐵路特考員級

• 關務特考四等

中上,考題為申論題型

• 台電雇員

• 中鋼員級(考科名:機械概論)

中等,考題為選擇題型

• 中油雇員(考科名:機械常識)

簡單,考題為選擇題型

🖐點我諮詢 機械原理課程🖐


➣ 機械原理-考科準備方法

總上所述,機械原理是普考、四等、員級、雇員考試必考的科目。機械原理與另一個必考科目「機械設計」是有八成的單元相重疊重複,因此建議可以一併準備,將概念一併整合。再另外搭配大學機構學部分,近年來的考試題目勝負關鍵在於機構學,尤其是連桿作動與自由度的計算,更是每年必考的單元,已不再是高職機件原理可以涵蓋的內容。

機械原理與機械設計有許多重複的部分,以下這幾個部分可一起準備,也可從歷屆試題中找到出題方向。

章節

1.傳動元件

(齒輪、齒輪系、皮帶、鏈輪)

2.螺旋

3.彈簧

4.軸之相關零件

(鍵、聯軸器、軸承)

5.制動器

6.離合器

【普考、地特四等、鐵特員級】考試難度雖在中上,原因在於皆為申論題型,準備起來相比其他考試要麻煩許多,但別忘了範圍是都落在高中職程度。前面提到建議考生可以從歷屆試題中找到出題方向,並熟練考古題。

宅編的方法提供給同學參考:「第一步先寫一遍近年的考古題評估自己程度;第二步開始上課或是讀過去的教材課本;第三步開始寫過去幾年的考古題,找出出題方向與重點;第四步熟讀不熟的章節;第五步練熟考古題。」

【中油雇員】的機械原理,對應到的是機械常識,但在中油雇員的難度並沒有這麼的高,沒有大量的計算,反而是對每個機械元件的認識及熟悉度喔!

【台電雇員】的考科名依然為機械原理,而【中鋼員級】的機械原理,對應的是機械概論。這兩個考試難易度位於中等,在準備這兩個考試時,基本概念需先掌握【運動學、靜力學、材料力學】,主要是在計算時,會用以上物理的概念去作解題及分析,所以優先複習這幾科是很重要的喔!

✦台電、中鋼、中油考試事實上準備起來相對容易,但要拿下高分,甚至是贏過其他人,也是要用上一番功夫的,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準備的穩,準備的精,勢必要有名師帶領。

🖐點我諮詢 機械原理準備方法🖐


➣ 機械原理-重點章節分析

※以下僅分析普考、四等、鐵特之考試重點章節。

公職考試重點章節分析表▼

科目

章節

普考及四等

題數

百分比

共同部分
(機械設計+機械原理)

軸及相關連結裝置

14

18.67%

螺旋

9

12%

彈簧

10

13.33%

撓性傳動裝置

9

12%

制動器與離合器

7

9.33%

齒輪

9

12%

總計

 

77.35%

機械原理

滑輪、繩索與摩擦輪

4

5.33%

管及液氣壓傳動

4

5.33%

機構運動

1

1.33%

連桿機構

4

5.33%

間歇運動機構

1

1.33%

凸輪機構

3

4%

總計

 

22.65%

🖐機械工程考試重點章節分析🖐


➣ 機械原理補習班老師推薦

機械原理與機械設計相輔相成,機械設計偏重於應力的分析,比材料力學還增加了疲勞的效應,尤其是組合應力、疲勞效應及齒輪的分析更是每年必考的單元,另外再搭配公差配合及其他機械元件皮帶、鏈輪、螺旋、彈簧、軸之相關零件(鍵、聯軸器、軸承)、制動器與離合器等單元配合出題,雖然單元廣泛,但重複的題型一直重現,是考生可以掌握拿高分的考科。

所以補習的好處就是可以【省下自己歸納觀念】,以及【題型】的時間,剩餘的時間就可以去讀熟其他科目:「機械製造、機械力學、基本電學」,而補習班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有一個可以幫你解決問題的對象!可以一直問老師,問到會為止!

宅編推薦TKB 百官網 祝裕老師(網友一致好評)

為何推薦祝裕老師?

以圖解方式供學生在修習機械元件設計課程後,了解各機件作動之原理。

瞭解各機件功用、用途及特性,並搭配機械設計概要之相關內容有系統的整理與分類。

課程內容精簡扼要係以考古題內容為主軸,並分章節整理考題以掌握解題要領。讓同學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果的將機械設計及機械原理學習好。

課堂結束後,有論壇可以問問題,將學生在上課中不懂的問題可直接上網提問。

課程內容隨著近幾年的歷屆試題而調整,讓學生在考試中更有優勢。

祝裕老師設計的機械原理重點課程規劃 ▼

機械原理+機械設計重點課程規劃

科目

章節

堂數

共同部分

Ch1軸及相關連結裝置

3

Ch2螺旋

2

Ch3彈簧

2

Ch4撓性傳動裝置

2

Ch5制動器與離合器

2

Ch7齒輪

3

總計

14

機械原理

Ch6滑輪、繩索與摩擦輪

1

Ch8管及液氣壓傳動

1

Ch9機構運動

1

Ch10連桿機構

1

Ch11間歇運動機構

1

Ch12凸輪機構

1

總計

6

🖐點我諮詢 機械原理-祝裕老師🖐


➣ 機械原理準備-上榜學員心得分享

TKB 百官網學員 陳O杏(跨考)-2021關務特考四等 機械組 上榜▼

因為我是商科跨考生,所以很擔心沒辦法跟上課程~但祝裕老師真的如同其他上榜生所說,非常有耐心的從基礎教起!並非我原本想像中所謂的"理工人基礎",而是真的"從零開始"的基礎~連我這個文組出生的學生也能夠理解,就算高中時少了數甲、理化的基礎,依然能在老師的課堂上補足觀念!只要跟著老師說的,課堂上做筆記,課後馬上練習題目,就是成功的學習方程式,也因此讓我順利的一次跨考上榜!在這裡推薦給需要土法煉鋼,想要從基礎穩紮穩打學習的國考生,可以選擇祝裕老師!!


TKB 百官網學員 黃O俊(跨考)-2020台電雇員 機械運轉與維護組 上榜▼

因為大學念的並不是機械,所以想說機械這部分需要老師來教導,當初選擇祝裕老師是想說上課時數最長,老師的講解會對於細節的部分應該會有一定的程度(雖然在物理上對於力學有一定的程度),果然在上課的時候老師在講解基本東西時都非常清楚,由最簡單的慢慢帶入,尤其在機械力學的部分前面的章節會在後面的重要章節會用到,所以前面的底要打好,後面才不會聽不懂,最想感謝老師在講解上很細膩,也很有耐心的在重點或是盲點的部分會仔細講解,讓我這個門外漢有機會好好地了解機械這學科,也讓我在考場上知道該如何解省時間有效的計算與作答,不怕時間不夠寫不完。


TKB 百官網學員 卓O和(私校)-2020普考 機械工程組 上榜▼

我畢業於私立中原大學,這次普考我最感謝的是祝裕老師,因為老師在我剛踏入公職的考試旅程中,是唯一我有面授的老師。我還記得我上了靜力學、動力學及材料力學,我是和考研究所的同學們一起上課,老師都會特別關心考公職的同學。可能是因為老師也是過來人,所以有時上課也會特別提醒那些章節單元會常考,讓我能快速知道考試重點。因為考公職的壓力很大,因此我時常下課打擾老師,向老師請教讀書規劃等等。這次普考能上也是因為我機械力學概要考了87分,所以讓我順利考試上榜,我真的很謝謝祝裕老師。


【宅編小總結】

1. 機械原理與機械設計相輔相成,且章節重疊度高,因此建議同學可以一同準備,減少準備的時間,若準備起來沒有方向或基礎不扎實,十分推薦可以到百官網諮詢祝裕老師的機械原理,也可於直接於下方填表做免費課程諮詢。

2. 不管是【高普考、鐵特、地特、關務特考、國營事業...等】,過去30年來輔導了上萬個考生上榜

在去年2020年【國營聯招】機械組更有近"50"名學員上榜!

3. TKB 大碩x百官網 有設多個機械組考試專班,有:「高普考;鐵路特考;關務特考;雇員招考(台電、中油)...等」,為各種考試拆招解招,不僅穩固基礎,考前再透過題庫班重點抓題、彙整混淆題型。TKB 百官網 機械原理課程諮詢

🔥 熱門課程 ⚡

台電雇員招考(機械組) 了解詳情

關務特考機械工程

了解詳情

鐵路特考機械工程

了解詳情

高普考機械工程

了解詳情

4. 交給TKB!TKB 百官網最強混成課程,面授/數位/雲端,讓考生用最適合、方便的方式來學習,機械類考試上榜絕非難題

undefined

 

想要了解更多機械原理考科資訊嗎~

可以在下方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連繫,為你預約機械原理免費諮詢試聽

《延伸閱讀》

TKB 機械類2021/2022 公職國營開課資訊

[機械設計]公職高普考、國營考試機械設計怎麼準備?TKB幫你拆解所有重點!!

[機械力學]機械力學與工程力學的準備方式,TKB老師帶你打通關!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