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丙組心得,面對人生面對考試最重要的是能量與狀態

台大電機丙

💁‍♂️TKB 大碩學員-藍O仁同學:台大電機丙組 榜眼🧏

由於在O大醫學系唸得行屍走肉、苟且度日,見習時更是他人的累贅,常常想放棄,我知道我沒興趣,但我無法證明我不是怠惰、不想努力。
直到我發現自己對資工這塊很有興趣,我發現我可以為熱愛的事情犧牲我全部的空閒時間,我才終於證明我可以很努力,可以很自律,我還有學習能力與天份,我不是上了大學變成廢物,只是不能苛求一條魚上樹。然而一條魚爬了六年的樹回歸大海,安知是魚之垃或魚之樂?所以我來大碩,在此得證後者為真......

🖐2023大碩電研所秋季班課表>


 台大電機丙榜眼心得-TKB大碩學員-藍O仁考試成績

考試科目 英文 離散數學 計組計結與作業系統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原始成績 48 76 53 76
加權後成績 48 76 53 76

台大電機丙榜眼心得-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狀態

我準備考試的時候翻心得文印象最深也最認同的一句話就是:考試不難,好好考試才難
不是要你每天苦苦念8~10個小時才能可得上,肯吃苦雖然重要,但是光靠意志力去達成長時間的苦讀,很快就會後繼無力

※※※你需要讓自己進入一個狀態:

這個狀態讓你本能的覺得學習是本分也是快樂,因為你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而學習,你甚至要忘了你在準備考試,你只要確定好你的目標,你跑的方向正確,然後你就可以閉上雙眼,奮力地跑,是不是超越了終點線也不重要,你選擇這個方向就是因為你愛這條路而一直跑下去,而不是為了早早實現一勞永逸。

➤做一切幫助你讀書得的更好的選擇:

你需要有捫心自問的能力,先要對自己誠實...(點我展開)

往後你才能信得過自己,你才能知道自己在做理性的選擇,比如壓力大的時候能不能打遊戲、看垃圾影片?可以,只要你問問你自己,這麼做能不能緩解你的情緒,讓你休息完之後讀得更好,想出去high行不行?當然可以,只要這是有效的放鬆方式,並且記得,你玩樂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學習,而不是認真學習後的獎勵(給跟我一樣容易焦慮的人,有一種焦慮叫作因為緩解焦慮時緩解得不夠快而焦慮,我覺得焦慮的本質在於只看到自己缺少的東西,而專注在自我成長的選擇,更能讓你把焦點方在自己擁有的事情上,而你既然知道自己缺少什麼,我想就更能知道你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你也可以這樣想,如果你以為現在的表現是你的極限了,那麼我告訴你你的極限其實遠遠不止如此,因為有關學習本身的學問是非常多的,相信我,我當年高中可是以83%的後段畢業的)


➤綜觀全局,切忌短視近利:

玩不能貪玩,讀也不能貪讀。考研準備期間較長...(點我展開)

不像段考可以挑燈夜戰、死記硬背,今天唸書的時數沒達標就沒達標,不要為了達標而耽誤睡眠作息,請不要學很多日本動漫裡面人物的精神如:「綠谷出久,小李,索隆...等等(也許綠色就是反指標?)」,睡覺不好好睡,熬夜鍛鍊,一練就練到沒力竭為止,這只是在感動自己,欺騙自己,最後毀滅自己....找到自己適合的步調,做出綜觀全局的選擇,你才會趨近於最優解。


➤讓學習變得快樂,一切就變得容易:

其實我覺得光靠第一點就很快樂、就可以獲得許多成就感了...(點我展開)

你不但在改善學習方式,你也在成就更好的自己。很多人準備考試都把自己準備成一個頹樣,而你可以準備得容光煥發!每週規律運動,有錢就去健身房,沒錢自己練也不難,看Peeta之類的教學,搭配健康飲食與睡眠,不但讓自己更有精神更有專注力,人也變得有自信,而且漸漸地你會發現,早晨的陽光好美,人活著真好,並且世間萬物的難度都調低了,其他人彷彿都是建模潦草、生命值低落、閒置不做事、會看向你等你觸發對話的NPC。異世界番泛濫成災,你有沒有想過在現世中實現異世界生活呢?

 

總的來說,對於學習,我推崇道家思想:「直線往往不是最短的路,甚至是非常不好走的路,最有錢的人往往想的不是如何賺錢,而是如何貢獻。人、知識、世界往往環環相扣,一即全,全即一,天人合一。」

也許你會覺得,要做的改變也太多了吧!這根本要超級自律才做得到。
第一:「這只是為你提供的另一個選擇,你也可以選擇每天讀10小時,做得到的話應該也能考上,但我想犧牲點主菜而有配菜有調料的生活會比較有滋有味吧」;
第二:「我自己的感覺是只有習慣養成階段比較痛苦而已,之後就都滿快樂的。」

🖐2023大碩電研所秋季班課表>


台大電機丙榜眼心得-洪逸老師說的重點都是重點

當然考前壓力還是會大,飯會吃不太下,健康餐更無法下嚥,睡覺會睡不好,還要擔心作息亂了到時候八點就考試怎麼辦,健身也無法專心,姿勢會跑掉,呼吸會亂。每個人的抗壓性不同,所以前幾個月的努力也是為了讓最後的衝刺期間不要狀態太差。而最後一個月,要把重點轉移到檢討自己的漏洞、盲點,並且判斷出難題、冷門題,有效利用自己的精力,不要把自己的CPU燒了然後學到沒意義的東西,老師說要講冷門題或不太會考的題目時你完全可以放空休息,等老師講完後就可以以更好的狀態去學習了。

個人很容易焦慮,所以我最感謝最能緩解我焦慮的老師:資料結構與作業系統-洪逸老師
首先,老師說的重點就真的都是重點,不會考的真的就很不會考,複習的時候很明白自己要如何分配時間在各個部分上面,給人感覺很扎實,不會上完課還焦慮的去翻恐龍書之類的。
而且老師會配合進度出作業,幫助複習,這樣每次上完課就知道自己的學習情況,沒學好的就去讀筆記或問老師,學過的也可以再複習一遍。而且之後再次複習的時候也比較知道怎麼念。
再來就是,一直聽說演算法很難,會很害怕,但是學了之後發現,很多老師都在資料結構的課教過了,其實新東西不多,而且老師教過的的部分佔分也很高,可以說是幫你多上了一半的演算法,所以我開始唸演算法的時候,焦慮緩解了不少。

 

🖐2023大碩電研所秋季班課表>


想要在2024年拼上台大電機丙嗎?交給大碩!TKB大碩最強電子電機課程,再搭配混成學習,讓考生用最適合、方便的方式來學習,台大電機丙上榜絕非難題!

台大電機丙組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電研所考試資訊嗎~

可以在下方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連繫,為你預約「大碩電研所1對1諮詢試聽」

 

~~延伸閱讀~~

111年交大電控榜眼準備心得

110年成大微電子準備心得

110年交大電控/成大電機準備心得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