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考取台清交電機研究所,不是只有學霸才做得到!

電機研究所/2021研究所/電機研究所考科/電機研究所錄取率/電機研究所成績/電機研究所準備/電機研究所心得/大碩研究所/電研所/資工所

TKB學員 楊O凱

上榜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丙組 正取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組) 正取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甲組) 正取


研究所準備-報考動機

其實也沒什麼理由,會選擇TKB大碩就是因為最大間且口碑最好。優點的話就是師資健全,理工每科的老師真的都超強,而且數位學堂的電腦其實用起來還算舒適,是個不錯的讀書環境,雖然學費真的不便宜,可是我覺得交出學費也是給了自己一個更好、更有把握上榜的機會,至於機會有沒有把握住,還是操之於自己。
2021電類研究所考試時程表|電類研究所秋季班|秋季題庫班|大碩最強輔考


研究所準備-考取成績

考取學校

考取系所

原始各科成績

原始總分

台灣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丙組

英文

離散數學

計算機結構與作業系統

資料結構

261

76

72

25

88

考取學校 考取系所

原始各科成績

原始總分

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英文

數學

計算機結構與作業系統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241

86

61

52

42

考取學校 考取系所

原始各科成績

原始總分

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組)

基礎計算機科學

計算機系統

-

-

120

78

42

-

-

考取學校 考取系所

原始各科成績

原始總分

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研究所(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甲組) 

-

線性代數與離散數學

計算機系統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178

-

79

67

32

2021電類研究所考試時程表|電類研究所秋季班|秋季題庫班|大碩最強輔考


研究所準備-2020/109研究所錄取率

校系

報考人數

招生人數

錄取率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丙組

577

14

2.4%

台大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1193

50

4.19%

清大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組)

1685

66

3.92%

資訊聯招-交大資訊工程研究所(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甲組)

1715

114

6.64%

電類研究所|各類組考科對照表|電類畢業出路|研究所秋季班

研究所準備-各科課程內容

  1. 子嘉老師上課的連貫性真的非常驚人,尤其在上線性代數這門課的時候感受特別深刻。且時不時帶點幽默以及人生哲學的上課方式,可以說是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能夠苦中作樂咬牙撐下去的最大動力。真的非常感謝黃老師,他不只拯救了我大一時根本完全混掉的線性代數和離散數學,也讓我開了眼界,原來數學可以教的如此生動又有趣。
  2. 張凡老師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就是,從老師計組的正課講義和題庫班講義就可以看出老師的認真。不僅條目清楚,內容也非常豐富。另外,老師上課的圖解講解方式也是非常的深植人心,這是自己看書,或是其他開放式課程找不到的。最後,也謝謝老師每次都非常有耐心的解答同學的問題。只要老師接下來不需趕課,不管是上午、下午、晚上甚至半夜,他絕對不會拒絕大家死皮賴臉的去問他問題。

研究所各考科準備

  1. 線性代數
    一定要把黃子嘉老師的線代錄影帶看完,有時間可以多看幾次。黃老師的兩本講義也是,能寫則寫,千萬不要怠惰。我覺得自己其實題目寫得太少,我只有完成部分的T/F。但是老師上課帶過的例題我都有回去重做過。也因為這樣,我到考前偶爾會發現一些基本題型竟然被漏掉了,大家要記得基本題型在一開始一定要打好基礎,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在考前幾個禮拜寫考古時才發現有基本題不會,一點都不有趣。但是總體來說我認為這科是好準備的,只要觀念連通,其他都可以自然慢慢步入正軌。
  2. 離散數學
    這科是讓我最頭痛的一科,沒有之一。因為大一的課我全部翹掉,所以基礎非常差。不管是數論、機率、生成函數、圖論等,每個單元都必須砸下大量的時間去理解它,習慣它。一遍念不懂就念第二遍,再不懂就念第三遍。搭配不斷地寫題目來評量自己對單元的熟悉程度
  3. 資料結構
    洪逸老師的板書念熟,大概就完成了一半。另外一半就是靠自己上網去累積,看到什麼有疑問的,就上網去找資料,自己整理。像我在念Binomial distributionFibonacci heap的時候還有自己上網去查了很多資料來整理,最後台大電機就考了一整個大題的時間複雜度。
  4. 演算法
    沒什麼訣竅,就是把林立宇老師的講義念熟。其實內容有些和資料結構有重複,所以如果有先在資料結構把東西弄熟(尤其是圖論那塊),再去上演算法,會輕鬆很多。
  5. 計算機結構
    我覺得是好準備的一科。跟著張凡老師上課的步調,把所有該弄懂的東西弄懂,接著就是刷題目。這科的刷題可以說非常重要,因為一個題組往往會給很多很多資訊,要你在這些資訊中拼出他想要的答案。如果沒有練過題目,有可能會一時間被嚇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6. 作業系統
    這科也是對我而言準備起來比較輕鬆的一科。要領大概和資料結構差不多,先把板書看熟,然後自己覺得不清楚的東西再上網去找,或是去翻恐龍本。另外這科的題目很多到考前我都無法認同它給的答案,所以我覺得把握基礎就好,不需要太糾結。

2021電類研究所考試時程表|電類研究所秋季班|秋季題庫班|大碩最強輔考


研究所準備-心路歷程

最後,想給學弟妹一些建議,如果你的目標是頂大,千萬不要想說「這邊太難,考試不會考」,所以就不念了。如果你只是想要把自己的基礎實力墊高,那當然先跳過這些,去熟悉基礎的沒有問題。但是當你達到某個程度之後,該如何真正擠進高手的級別,甚至是在高手群脫穎而出,就是要靠這些冷知識。舉例來說,今年台大資工就考了萬年不考題Jordan form交大的計系也考了ALU gate delay等等。如果有時間,我覺得還是要多去了解一些比較偏門的東西,盡管命中率往往非常低,但是一命中就是5分10分起跳,這個差距就足夠讓你從不錄取到穩備,從穩備到正取前段了。另外,做一本自己的筆記非常重要,當有了自己的讀書寶典,也會賦予自己一種獨特感,更會讓你在考試的時候充滿信心。而且在大家都在死嗑活嗑死板的上課講義時,你已經花點時間整理出了自己的寶典秘笈,整理的同時不僅可以達到複習的目的,又可以在考前做快速閱覽,何嘗不可呢~

2021電類研究所考試時程表|電類研究所秋季班|秋季題庫班|大碩最強輔考



2013-2020年金榜學員屢創佳績, 大碩研究所正取生超過15,000名,其中光是台清交成政合計錄取就超過5,500名金榜學員。
2020依舊獨領風騷強勢佔榜台、清、交、成、政各大名校!

台大265名、清大202名、交大175名、成大250名、政大142名、台科大112名,正取超過1,146名最強的榜單!!

電類榜單(研).png

 想要跟他們一樣錄取台清交成政,立即填單加入TKB大碩就對了!

延伸閱讀

電機研究所+公職考試投考組合(考試時間表/考科對照/研究所考試科目/公職考試科目)

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多數人的理由竟是這個!帶你看電機學士和電機碩士三年後薪資差異有多大

電機系/機械系考研究所攻略!(電機出路/機械出路/電機所分組介紹/機械所分組介紹/考試科目)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