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系跨考資工所
一次上榜五個電研所/資工所!是怎麼辦到的?

電機系跨考資工所/考科準備方法/外部資源/讀書計畫/上榜心得/考試內容/電機所/機械所

 

我決定考研究所的動力當然不僅是我有多想去台大,而且我是真的覺得讀這些科目很有趣,我也很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去額外找資料、增加額外知識,所以說:「興趣真的很重要。」
不免俗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首先要謝謝大碩,我常常有很多的要求,大碩都很認真地幫我解決謝謝電機系的戰友,在我最無助的時候拉我一把,也謝謝朋友們也願意相信我並給我信心。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學長姐,甚至是考上後怎麼找到老師的辦法。

我覺得考研究所目標只要贏過其他人就好,並不是一定要考100分,有些題目可以不用太執著,不然只會搞得自己心情低落。考試只是一時的,考不好不要氣餒,畢竟以後的路還很長,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過程而已。

最後我覺得考試像是煉金術師的【等價交換】一樣:

付出多少就拿多少,努力是不會騙人的!


2020/109年電研所/資工所考試報考5校皆上榜

•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所-計算機與科學組(丙組)
•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所
•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
• 【交通大學】資訊學院-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甲組
• 【交通大學】網路工程所

 

【電機/資工研究所準備】-各科準備方法

▶ 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我本身是以數學為重,計組、OS其次,最後才是資演。因為我是電機系跨考的,所以從很早就開始準備離散和計組,但是我覺得太早準備沒什麼用,除非你有一直維持複習總而言之,複習是最重要的
黃子嘉老師曾經說過,複習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能力的培養」,能讀多少就讀多少,不要放棄任何一章
第二階段是:「進步」,這個階段需要很明顯的進步,自己會發現進步的幅度;
第三階段是: 「因應考試的複習」,你要觀察你要考的學校出題分配的比例來調整讀書複習的比重。

而讀書的方法也很重要,不是說開著書就算看書,我會先花一半的時間先看自己做的筆記,後半段時間再把筆記蓋起來,憑自己的記憶寫出第二份筆記。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加深印象,二來也可以練習手寫申論題,複習時我會寫摘要和畫架構圖、分枝圖,來強化我的記憶。
讀書方面我會盡量每兩天都要讀到全部的科目,且6科一定要平均的念,我會寫一個日程表來規定每個禮拜的進度,即使沒有達成目標,也會逼著自己認真,我認為這是非常有效可以幫助我的讀書方法。

● 【離散】
這科是我最早準備的,大三下就開始準備了,我覺得這科就是比誰刷的題目多,考試前我已經把黃子嘉老師的那本書上冊全部寫完了,內容大概複習了三遍,而下冊我覺得普遍考得比較少,可以不用全寫,像我只寫了單數題。

● 【線性代數】
不像離散需要大量的刷題,我會把子嘉老師教的所有證明自己練過一遍,把理解題目的時間多於寫題目的時間。讀完後可以試著自己做摘要或是架構圖,想像自己要開補習班,需要想出一套版書。
這科我寫了兩、三個版本的摘要,每一次摘要的內容會越來越少,這代表你有進步,也對該科有越深的了解。
有些人會放棄某幾章,但2020年台大就考超冷門的"Jordan Form"所以不要一開始就全放,但是可以隨著時間調配每章複習的比例。

● 【計組】
我只能說相信張凡,跟著張凡老師打好基礎,你後來會發現還沒開始複習就已經記住了上課內容,事半功倍!
另外,建議看錄影帶(雲端)的人速度可以不用調太快,不過還是看個人使用習慣啦。
台大有時會考白算盤作者寫的另一本書,是給碩班生的書,建議可以讀一下,再配合GOOGLE增加一些知識

● 【OS】
洪逸老師的板書做得滿好的,但我覺得要考四大,光是板書還不夠。
大家可以翻翻恐龍本有不太懂的就去看"Stack Overflow"和"WIKI"
交大每年都會考一些資安和Linux的東西,如果有空可以多閱讀,會有一定的投資報酬率。

● 【資結】
其實這科和演算法我今年沒有考很好,但是洪逸老師的板書應付基礎題還是很夠的

● 【演算法】
個人覺得最難的一科,教授可以出的很天馬行空,2020年交大和台大我整個大爆炸,如果時間允許我還是建議看原文書
另外,數學扎扎實實的念完課本就好,跟資演這兩科應該要早一點念;
計系我覺得「"Stack Overflow"和"Youtube"上很會教的印度人很有用」這科不應該侷限在課本上,要多利用網路資源。

立即諮詢


考古題練習方式(如參加:「題庫班」)

我只有考台、清、交和台大電機丙,而且考古只寫五年。
我覺得有些學校可能寫考古還滿有用的,像是交大、成大、中央、台大電機丙;
但如果目標是台、清、交,考古題不是太重要,像是台大從來不會考之前考過的寫考古頂多是練手感和讓自己上考場後不會寫不完可以做時間訓練。寫考古的時候盡量模擬考試的狀況,我會計時80分鐘,讓真正考試時的我不會因緊張或其他因素影響我太多,而且寫考古題時我不會用計算紙,我都寫在考卷上以讓自己習慣考試時會有的情況。

●【離散和線代】
寫完黃子嘉老師的書我覺得就已經很夠了,考古題答案我有買林立宇老師的大補帖,如果找不到答案可以上網買。

●【計組】
我報名張凡老師的題庫班,我真的覺得很值得,老師帶題目之前會先把之前上課的內容快速的複習一次,且整理好概要,等於再送了你一堂正課,再加上超大量考古題的轟炸,我計組只有上課認真聽和每次回家複習上課內容,和在寫一次把答案蓋住的題目而已,就直接上考場,結果除了計系大家都爆炸外,我計組考的還不錯。

●【OS】
沒有補題庫班,我準備考古的方式是狂寫交大的歷年OS考古,我是從88年開始寫,交大考的OS內容真的很扎實,常常會出到可能你聽過但寫不出來的題目,像是2020年考的"Hamming code"

●【資結】
也沒有補題庫班,但是有跟學長借到題庫,大概把常考的內容,像是高等樹、二元樹、排序、堆疊等等練熟而已,沒有寫很多,但是到考試前每兩天會寫一次,感覺2002年台交好像很少出現這種基礎題

●【演算法】
我有補林立宇老師的題庫班,但是台大和交大還是爆掉了,台大、交大出的非常靈活,我同學說反而像腦力激盪,但我考試當下沒想出來就是了。
我後期幾乎都在刷原文書的題目,但都沒考到。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演算法】:”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CLRS”

【計組】:”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 MIPS Edition: The Hardware/Software Interface”;”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Concepts”

▼​其他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助教、個人蒐集資訊):

• Stack Overflow
• WIKI
• 資工系學長
• 清大開放式課程

立即諮詢


【電研所/資工所準備】-讀書計畫

以下是我個人的讀書規畫表,學弟妹們可以參考看看,但還是建議依照自己能力為主的步調來規劃,畢竟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也不至於造成過鬆的規劃或是壓力過大。

研究所考試準備讀書計畫表點我展開

時間軸

目標

複習完成次數

大二下

6月

決定要考資工

暑假

7-9月

補完計組(第一次)大碩補習】

1

大三上

完全沒讀書

寒假

1-6月

補完離散大碩補習】

1

大三下

5-6月

看清大開放式課程的作業系統

暑假(衝刺期開始)

7-9月

補完線代大碩補習】

補完計組(第二次)大碩補習】

補完作業系統大碩補習】

1

7-12月

離散【大碩補習】

2

暑假每天都會念超過7小時,且每天都會念數學,計組和作業系統交錯念

大四上

9-11月

補完資料結構、參加計組題庫班
大碩補習】

1

9-1月

線代【大碩補習】

2

11-12月

1. 複習作業系統
2. 補完演算法大碩補習】

2次/1次

11-1月

資料結構【大碩補習】

2

12-1月

1.作業系統原文書並複習
2. 離散(上冊全寫完)
3. 複習演算法
4. 計組稍微看一下原文書

3次/3次/2次

因為早上會上課,所以開始會熬夜讀書,會盡量讀到9小時,每天念三科,每兩天會念到全部科目

寒假

1-2月

1.台清交考古題各五年
2. 寫演算法原文書

寫完考古且複習完就會打個電動

 


【電研所/資工所準備】-各大學系所考試科目與內容

【台大電機丙】
我沒寫考古,只有考前在教室外用手機滑了一下考古題,結果出了一堆我有看到的題目,至少有20分吧,整個爽爆,但還是建議大家多刷考古題練手感啦,有寫有差。

【清大】
我寫了104-108的題目,基礎計算機科學每年都很簡單,是拉高分數的關鍵,要把握。
計算機系統以往是申論題,而且不會難到太誇張,但是今年出了16頁會倒的選擇題,而且難到爆,大家都在討論要不要猜好猜滿,但是我寫完計科就覺得穩了,只要計系有一定的分數就好,所以我沒猜。

【交大】
我也是寫了104-108的題目,計系每年都考得很扎實,只要補習的書念好念滿就好,交大會考資安、Linux之類的知識,建議原文書後面幾章要讀一下
資演很恐怖,要有心理準備,不要想全都拿分,把會的大題把握住就好。

【台大】
考古也是寫了104-108的題目,計系就是把你這一年來讀的所有知識,用你覺得題目想問的問題,通通寫上去,考試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我寫的對不對,就是寫好寫滿,然後就上了。資演我連題目都看不懂,我是靠數學和計系拉分的。台大的數學不會寫得很明白他要的是什麼,可能猜題目要的答案就花一半的時間了。然後數學絕對要看Jordan Form。數學可能每一間學校都一樣,但台大的題目會再包裝一下,所以我覺得都差不多,數學一定要好好念。

 

立即諮詢


跨考【電研所(計算機)】與【資工所】心路歷程

由於我是電機跨考生,大家都說是小跨考,但是我覺得除了打程式的基本邏輯,作業系統、計組、資演等我大學根本沒碰過,但是多虧大碩,老師都會把學生當作零基礎的教,根本不用擔心跨考的問題。

黃子嘉老師根本是像孔子一樣的人物,不只教數學還有「考試方法、讀書心態」等,而且他把數學教得如此好玩,我想這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事。
張凡老師人真的超級好,所以我跟學弟妹都推薦去上面授班,下課時間我都會去問老師問題,重點是老師不管你的問題是簡單還是困難,都會很和藹的回答你,而且還為了讓所有學生都能問到問題,提早到班好讓大家都可以問,讓我超級感動。
洪逸老師的板書非常好用,我複習時的摘要和架構圖就是學老師的,只要熟記老師的題目真的可以應付很多題目。
林立宇老師可以把一本很厚重的演算法壓縮成8堂課,就知道老師有多厲害,而且把每一章說得像故事,然後不只教演算法,還會解說當時為什麼要解這樣的題目。

大碩】的負責人也對我非常好,不管我有什麼問題他都會盡量幫我解決,因為我是跨考,而且數位系統是補數位,沒有人可以問,所以負責人幫我找了一位資工系學長幫我解題,在準備期間真的幫助我非常多。

立即諮詢


2020電機研究所/資工研究所錄取率
宅編整理了張同學上榜的這幾所校系中,2020的招生名額及錄取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計算機組/資工所】2020年錄取率分析表 點我展開

學校

系所

報考人數

招生人數

錄取率

國立台灣大學

電機工程所丙組

577

14

2.40%

國立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所

443

102

23%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所甲組

512

91

17.77%

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聯招

619

130

21.00%

國立交通大學

網路工程所

30

18

60%

 

【大碩研究所】電機/資工研究所課程


● 【大碩】現在有「計算機組&資工所」暑期專班,專班內容為:「從頭開始釐清基本觀念、穩固基礎,深入淺出,進入更深的領域」

【計算機組/資工所】暑期專班幫助你/妳提高上榜機率!立即預約2021計算機組/資工所暑期專班 

S__15540456.jpg 

※電機研究所榜單陸續新增中※
想要跨考資訊工程,立即填單加入【TKB大碩】就對了!

~你/妳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多數人的理由竟是這個!帶你看電機學士和電機碩士三年後薪資差異有多大

▶​電類研究所考試必看!工數、電子學、電磁學考前準備要領

​▶電機系/機械系考研究所攻略!

​▶電機研究所+公職考試投考組合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