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鐵路特考高員級:電力工程上榜心得:台鐵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鐵路特考2021/109鐵路特考電力工程上榜心得/鐵路特考電力工程考試科目/鐵路特考電力工程考科準備/鐵路特考電力工程補習/鐵路特考電力工程錄取分數

上榜同學:黃O傑

畢業校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上榜類組:鐵路特考高員級-電力工程 正取


鐵路特考高員級電力工程-報考鐵路特考動機

當初因為一些原因決定要投入公職考試時,有去很多間補習班試聽比較過課程,後來因為班上同學大多數人都選擇TKB,雖然他們幾乎都是考大碩研究所,但還是覺得可以一起去還不錯,更重要的是我上網查,發現工科類的師資來說TKB的確比較有優勢,而且後來跟我聯絡接洽的EVA姐也非常有耐心的跟我解釋一些考試的組合以及公職考試、國營考試的所有考試內容,讓我更有考試的方向與動力。
2021/110鐵路特考起薪44K: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台鐵招考公告


鐵路特考高員級電力工程-鐵路特考各科成績

以下是我今年上榜鐵特的成績單,還請大大們鞭小力一點:

考科

國文

法知與英文

電子學

電路學

工數

電機機械

電力系統

計概

原始成績

50

56

56

93

85.5

60

47

55

總成績

502

110鐵路特考最新考情|台鐵招考考情講座|鐵路特考投考組合


鐵路特考高員級電力工程-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因為鐵特高員級跟高考一樣是要準備兩科共同科目以及六科專業科目,所以在準備上會比其他公職考試辛苦一點,然後因為配分上專業科目占比較重,相對的共同科目的配分就很低,所以如果來不及,適時地放棄一些科目也是考試策略。

共同科目

  1. 國文
    這科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罩門,從以前就很爛,國學常識的範圍太廣,結果只考10題,CP值很低,所以建議聽過一遍老師的課就好,就算不熟自己有空翻翻書就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考題會考哪些,不然會浪費很多時間。再來作文的部分,這個就真的不是能速成的了,建議想辦法能拿一半的分數就好,最後我認為一定不能放棄的部分就是公文公文的考法非常固定,想拿高分不難,所以這方面一定要看老師的筆記以及格式,再來就是多看老師的範例就足夠了。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邊分兩科說,法學知識的部分,老師非常強大,而且講一些很無聊的法律條文時,都會用一些例子或是真實發生的事件解釋給我們聽,讓我們印象更深刻,但這邊建議好好準備憲法就好,法序真的太廣了,跟國學常識一樣,不值得投資,而且配分也不高。再來英文的部分,我只能說,老師的教學方式就是用歷屆試題來帶題目,然後從題目中又延伸很多相關的詞彙,但對於英文底子不好的我來說有點吃力,所以我英文是有點半放棄的。建議大家英文至少單字量能背多少就背多少。

專業科目

  1. 電子學
    強哥上課是教研究所的範圍,所以足夠應付公職的大部分題目,但公職的題目有時候出得太偏了,還會考到實習,所以要準備的好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自己是覺得把老師的上課題目以及課本上的題目練熟就足夠拿不錯的分數了,畢竟考試不是要考第一,能夠錄取就好。
    電子學要如何準備?不想死背,想要打好電子學基礎就找劉強老師!

     
  2. 電路學
    這科不多說,只要跟著張鼎老師的步驟走,絕對沒問題,任何電路的問題,老師都有一套方式能夠迎刃而解,而且老師上課還會提到很多電子學、電力系統方面的知識,真的是幫助非常大啊!而且老師上課的題目量非常大,把題目都練熟就可以穩穩拿高分了。
    電路學很難聽不懂?張鼎(胡建全)老師獨家教學重點!

     
  3. 電機機械
    老師上課會一題一題帶課本上的題目,並在題目中帶觀念,然後老師的筆記一定要抄,非常的精華阿,把很多很難的電機原理都講得非常清楚,課本上的題目非常夠且廣,只要把握住就可以了。
     
  4. 工程數學
    這科比較特別,一開始是先看程逸老師的錄影並把很多基礎打好,因為公職工數比較簡單,範圍沒有研究所那麼大,但有時候考題就是會考到很深,所以我有去上研究所的面授課,把一些公職上沒教的都筆記起來,然後面授課還可以馬上問老師解惑,最後就是多做考古題,但是,我個人是放棄PDE與線代的部分,因為考題偏少且難以準備。
    傲嬌的工程數學到底該如何準備?征服工數就靠程逸(陳逸群)老師!

     
  5. 計算機概論
    這科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程式語言每年幾乎都會考一題程式,一定要把握住,再來就是要準備TREE、前中後序、網路、還有一些老師上課所教的名詞解釋,我自己覺得計概範圍也很廣,要拿高分很難,尤其每年都會考一些新的名詞解釋,沒看過真的寫不出來,所以準備以上那些就好。
    不只中華電信愛考計概!計算機概論準備重點/考科重點/基本概念

     
  6. 電力系統
    這科考題比較固定,不外乎就是輸電線、疊代、搖擺方程式、穩定度、以及一些三相電路,基本上老師上課都解釋得很清楚,把上面的題目練熟,題型多做就沒問題了。

以上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勤練考古題,我自己是做100年以後的,至少都寫了兩遍以上,公職考試的鐵特、關務、高普考、地特都練,因為考試科目差不多,這樣就幾乎所有類型的題目都遇過了,考試遇到就不會太緊張囉。


鐵路特考高員級電力工程-考取鐵路特考之心路歷程

當初想考鐵路特考的原因是想要以後能過著安逸的生活不想面臨一些裁員的問題,且公務人員的薪水也不低,以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算高了,然後報名後不到一年我就先去普考練筆了,練筆很重要,不要為了省報名費,我記得我第一次考的時候,因為跟平常寫的試卷不一樣,我格式寫反了,當下真的超緊張,立可帶一直塗,整個考試的心情都被影響了。當年普考差一分錄取,所以我就告訴自己我再給自己一年,希望能在畢業的時候順利考上高考,所以一路上努力的準備。

我自己的讀書方式是,因為已經大四了課很少,所以平常白天就去圖書館,然後下午看情況,看要繼續在圖書館讀還是去補習班看錄影,假日一天放鬆、一天上面授課;不要一直都在拚,適時放鬆也是很重要的,一天下來讀書時間大概2-3小時,練題目時間大概4-5小時。然後我覺得戰友非常重要,如果有一起跟你努力的人,互相監督、互相打氣,然後遇到難題時也可以互相討論答案,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

然後因為鐵路特考前後準備了快兩年,真的很怕自己沒辦法考上,所以考前壓力很大,還好家人的鼓勵以及同學間互相的打氣,最後終於讓我撐了過來,看到榜單上有我的名字時真的非常感動
110鐵路特考最新考情|台鐵招考考情講座|鐵路特考投考組合

TKB的老師都會把考試的重點整理出來,這對於我來說非常有幫助,因為我是一個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去準備不常考的內容的,不想花了很多時間搞懂結果沒考出來,而且電類師資方面也很棒張鼎老師初期把我電路學的基礎打得非常好,後期老師開始用獨特的運算方式,讓我們了解以及融會貫通,在課程上也常常告訴我們一些課本以外的知識,讓我們對電路更有興趣與理解。陳澤老師會把所有電機的原理原則講的非常清楚,而且會在一些比較枯燥乏味的單元中,和我們說一些幹話,非常有趣也很提神。
 


鐵路特考電機類與高普考、地方特考的考科幾乎一樣,若是志在公職的同學不妨可以一起報名,由於都是國考中的大考試考試範圍上也不會相差太多,同學可以一次準備好,報名多個考試,不僅可以增加考試手感,也能有好多個上榜機會!

2021/110公職、國營考試課表公告:電機/機械類組最新開課資訊

近年來因應一例一休實施,對輪班制的台鐵人員來說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例如說,在連續國定假日或春節期間的運載高峰期,台鐵人員勢必會超時加班,如此很容易就會違反勞基法工時超長或加班超時之規定。對此,為了符合勞基法之規定,台鐵工會不僅替全體員工爭取更多福利,同時每年為了填補缺工以及因應退休潮,也都會釋出大量招考名額哦。近幾年真的是進入台鐵的大好時機,同學要好好把握!

更多2020/2021國營招考熱門講座 

免費國營、公職招考熱門講座

點我報名

2020中油招考|最新中油考情,中油雇員招考短期準備講座

點我報名

2020國營聯招投考秘技|快速上榜講座

點我報名

2021台電招考|短期備考策略講座

點我報名

2021郵局招考|各類組招考名額,考科變動更新講座

點我報名

2020中鋼招考|中鋼考試分析攻略講座

點我報名

TKB的電類、機械類課程為業界最強~每年公職考試、國營考試以及研究所考試榜單都稱霸各方!

電機類榜單/電類公職榜單/電類國營榜單/鐵路特考電力工程榜單

 

同學如果想了解更多鐵路特考最新考情、預約電類免費試聽課程或是請專員小幫手幫你了解投考組合該怎麼安排讀書時程 ,請填下列表單,我們會即刻提供聯繫哦(LINE也可以)。

延伸閱讀

2021/110鐵路特考起薪44K: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台鐵招考公告

2021高普考最新資訊,需用名額共4138名,電機/機械組招近200名(最新簡章/考前須知/錄取率)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