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電子/電機系出路? 攻讀研究所? 直接就業? 還是選擇國考?

電機系出路

電子/電機系的出路究竟有哪些呢?到底該往哪條路走好?  我該攻讀研究所嗎? 大學科系選擇電機/電子系所的學生,最多都是想直接到科技產業上班,不過在這之中有幾派人: 

  1. 是選擇攻讀研究所,爭取更高的學歷,往更好的企業發展,或讓自己擁有優於學士的升遷條件。
  2. 不選擇攻讀研究所直接去中小型科技公司上班。但從宅編的同學們口中透露基本薪資就是比碩士還低,而且經常需要義務性加班,加了班還沒有加班費...,就算有了加班費也沒有生活品質,而且還很難發展....
  3.  選擇公職或國營事業,讓自己安穩過生活(面對疫情期間,電類公職更是更加亮眼)

選擇升學考【電子電機研究所】,換個好一點的學歷,目的就是想讓自己工作機會變得更多更廣,剛開始的碩士的平均起薪最高已經高出學士 $18,000
台X電人資(宅編朋友)透露:「若又是四大(台清交成)畢業,升官加薪的速度比其他學校(中字輩、台科...等)的還要快!!」

在台灣需要考試才能進去的公司,相對比較有穩定、保障,雖然沒有人告訴你,但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我是要考公務員? 考進國營事業(台電/中華電信/中鋼)? 攻讀研究所? 還是以知名企業為目標呢?】宅編來一一為大家解答啦~↓↓

電子電機系出路快速瀏覽

電資出路比較

公務員之路

就業之路

電研所之路

電機技師

熱門電資課程


2024年電子/電機系出路:電資出路比較

10分鐘告訴你,電機公職/國營求職選擇!

 6分鐘告訴你,技師執照/電研所!

 

• 電子/電機工程系所考試計畫(電研所+公職+技師+國營)

 電機電子工程可以同時準備的考試有:【高考、關務特考、國營聯招、電機技師、調查局、國安局、中華電信、中國鋼鐵、台灣菸酒,以及研究所(電機/電子/電信/光電)】依據專長組別(電力/電子/電信) 至少可以考"10"項考試!

掌握電類公職、國營電機、電研所投考組合,就能一次準備多次上榜!(請參考時程規劃↓)

詳細閱讀👉【最完整的電機工程投考組合】 

回到TOP ↑


2023年電子/電機系出路選擇1:公務員之路(電類公職)

由於擔任科技公司的工程師,薪水很高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背後該付出的辛勞與薪水是成正比的!有些人可以接受常態性加班,只要月薪跟年終一大包,我還可以持續下去!

有些人就寧可少賺一些,但願可以正常上下班、不用隨時on call、假日還可以陪小孩或打打電動!公職薪水雖然固定,但是光是高考三等電力工程的薪水是有51K的喔!還有超多項補助,實際算下來CP值非常高!

跟電機/電子系所相關的公職考試有不少,甚至有些公職/國營考試是限定相關科系畢業才可報考,如此就少掉很多競爭者,也就是說錄取率很高!

✋【電類公職】2024年度考試計劃表>

2024/113年電類公職薪資排行 點我展開 

名次

名稱

類組

考試與考科介紹

1 調查局 電子科學組 ▋三等,起薪約8.2萬(點我閱讀)
2 關務特考 電機工程 ▋三等,起薪約6.1萬(點我閱讀)

3

高考

電力工程

▋高考電力工程,起薪約5.1萬((點我閱讀)

▋高考電子工程,起薪約5.1萬(點我閱讀)

▋高考電信工程,起薪約5.1萬(點我閱讀)

電子工程

電信工程

4 地方特考 電力工程

▋地特三等電力工程,起薪約5.1萬(點我閱讀)

▋地特三等電子工程,起薪約5.1萬(點我閱讀)

電子工程

🖐【電類公職熱門課程】>

回到TOP ↑


2024年電子/電機系出路選擇2:直接就業?

國營就業(公務人員)

國營事業,考科少,平均2~4門專業科目,短期(3~6個月的時間)就可上榜!

✋【國營電機】2024年度考試計劃表>

2024年電類國營就業組別與薪資 點我展開

單位

類組

平均月收入

中華電信

技術類(點我閱讀)

起薪4.5萬,年終上看6~8個月

國營聯招(電/油/水)

電機(點我閱讀)

起薪4.1萬~4.2萬,年終上看4.4個月

儀電(點我閱讀)

中鋼公司

電機(師級)(點我閱讀)

起薪4萬,年終上看4個月

電機(員級)(點我閱讀)

起薪3萬,年終上看4個月

臺灣菸酒

電子電機(點我閱讀)

起薪3.1萬~4.2萬,年終上看4.4個月

中華郵政

 

電機工程(營運職)(點我閱讀)

起薪約5萬3,年終上看4.4個月

電機工程(專業職)(點我閱讀)

起薪約4萬3,年終上看4.4個月

港務公司

電機(師級)(點我閱讀) 起薪5萬4,年終上看4.4個月
電機(員級)(點我閱讀) 起薪3萬8,年終上看4.4個月

台糖工員

電機(職員*考國營聯招)

起薪約4萬1,年終上看4.4個月

電機(工員)(點我閱讀)

起薪約3萬~3萬4,年終上看4.4個月

台電養成班

電機運轉維護組(點我閱讀)

起薪約3萬2,年終上看4.4個月

配電線路維護組(點我閱讀)

輸電線路組(點我閱讀)

儀電運轉(點我閱讀)

中油雇員

儀電類(點我閱讀)

起薪約3萬,年終上看4.4個月

電氣類(點我閱讀)

台灣造船公司

電機工程師(點我閱讀) $40,000
電機技術生(點我閱讀) $29,000

🖐【國營事業熱門課程】>


民間企業

電子/電機系所的未來出路廣泛,依照不同的組別,就業方向就會有所差異,而台灣大多數的電機/電子相關產業,在世界情勢上佔有一席之地!

台灣高科技產業佔了台灣大部分的GDP,例如:「半導體、IC設計、電信、光電面板、能源產業...等」,所以都非常仰賴電機/電子專業人才。但若是想要好就業,且坐擁高薪,研究所學歷現在已是必須

✋電子電機系攻讀碩士的三大目的?>

電機電子工程產業出路分析表點我展開 

組別

未來出路

電力電子組

電子電路硬體相關產業:

 電子電路韌體工程,電路硬體設計,電路板(PCB)佈局工程,單相/三相馬達控制設計

電源設計:

 不斷電系統(UPS),變流器(Inverter),轉換器(Converter)

再生能源(綠能)產業:

 太陽能電能轉換器,風力發電電能轉換器

積體電路與系統組

(ICS)

晶片設計相關:

 數位IC設計,數位IC佈局,類比IC設計,類比IC佈局,晶片韌體工程,晶片軟體工程

晶圓(半導體)相關:

 半導體測試工程

電力組

電力系統相關:

 高壓電力工程,高壓/低電電力設備維護,高壓/低壓電力設備設計

再生能源(綠能)產業:

 太陽能電力系統,風力發電系統

自動控制組

電力電子相關:

 電子電路控制工程,單相/三相馬達控制

電力相關:

 控制工程(機電整合),設備維護

智慧型機器人控制

再生能源(綠能)產業:

 太陽能控制系統,風力發電控制系統

信號與通訊組

無線系統產業:

 5G網路;Wi-Fi 網路;UBW(超寬頻);GPS(定位系統);IoT(物聯網)之通訊軟體或韌體工程

電信電波(微波)組

 

無線系統產業:

 天線/傳輸線設計,無線電傳播,電磁干擾/ 相容工程(EMI&EMC)

光通訊業:

 光纖光纜/光器件/光設備/光通訊儀表之研發

射頻晶片:

 基頻/射頻(RF) 晶片設計,基頻/射頻(RF) 電路設計,基頻/射頻(RF) 測試工程

手機硬體研發

計算機科學組

計算機結構與多處理機系統設計

系統軟體工程

資料庫工程

人工智慧研發

影像處理

光電組

光電產業:

 光電元件或開發/製程,如: OLED、 LED...等

 顯示科技:液晶面板開發

 光電元件系統: 光纖光纜研發、通訊與數位家庭整合系統設計..等

半導體產業:
 半導體元件研發或製程

微/奈米電子(固態電子)組

(又稱半導體組)

半導體元件研發或製程

奈米電子元件研發或製程

IC 封裝測試

By 宅編

🖐【電子電機所考情講座】考取秘訣大公開>

回到TOP ↑


2024年電子/電機系出路選擇3:電研所之路

電子/電機系畢業,雖然找工作沒有像商科這麼競爭,不過電機/電子系一畢業就想要擠進大公司也是有難度的,特別是愛看學歷喜歡碩士的科技公司!有的甚至還會依學校、哪個實驗室出來,區分:【派系(依照學歷血統)、跟隨的教授】​😑

所以電機/電子系同學若是目標就是想要進入知名科技公司,碩士學歷已是基本門檻,畢竟大家同樣都是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能比的客觀指標當然就是學歷了,除非有相關高價值證照,如:「電機技師、乙級以上證照、電磁相容工程師認證...等」

【大學生必問問題】

問題一:知名大公司的人資(HR) 是否會篩選學歷?

答:會,現在知名大公司的HR在篩選眾多新鮮人履歷時,都會先從頂大學歷的電機/電子碩士開始篩選,再來輪到四個中字輩學校+台科大北科大,接著以此類推....

所以電機/電子系的學生在求職過程中,研究所學歷在現在已成為就業時必要的門檻


問題二:研究所學歷是否影響到未來發展?

答:不管是在工作機會上、起薪上、加薪上,甚至是在升遷上也是必要條件之一。在電機/電子學士學歷漸漸普遍的同時,不少企業,甚至公職、國營事業等單位,已把擁有電機碩士學歷列為優先錄取或優先升遷的人才。

若是想辦法進到前段班的學校,跟到好的教授,也許還有機會被推薦到中研院或中科院喔!!(這兩個是國家單位,薪水也不低喔!)


問題三:研究所學歷薪水真的三級跳嗎?

答:就電機/電子研究所某些類組畢業的來看,例如:「ICS組或計算機組」,學士新鮮人起薪約有到35K~41K,若是碩士則起薪高達57K~68K!能力好的人才甚至還能拿到更高的薪酬! 


5大必讀電研所的理由 點我展開

進入知名企業

有機會進入有前景、有規模的大公司(台X電、聯X科...)

優先升遷

碩士學歷比起學士更有機會得到升遷、做主管,頂大碩士機會更高!

企業愛用碩士

大學學歷貶值,科技公司優先選擇研究所學歷

就業選擇多

比起學士可以得到的機會更多!(大公司、國家單位...等)

年薪高

月薪+年終獎金,至少百萬,比起學士甚至是其他科系還要高!


電研所組別可分為「電力組、電子電路組、控制組、計算機組、電信電波組、通訊系統組、積體電路(ICS)組、光電組」,每個組別研究的方向各個不相同,有的學校則會把上述組別再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系所,例如:「交大就將電機系的控制組獨立出電控所。」

延伸閱讀--電機電子研究所組別選擇

🖐【電研所考試課程】大碩2024年春季班課表>

回到TOP ↑ 


2024年電子/電機系出路選擇4:電機技師

電機技師證照考試為國家級證照考試,電機工程背景出身的學生,擁有一張電機技師證照,在求職、就業,都有很大的幫助,起薪至少加九千以上,也可能以儲備主管的身分進入公司。
未來也可自行開業、自己承接工程,累積一定經驗和口碑後,年薪百萬絕非虛言
【電機技師】又與多數公職/國營考試重複度極高,鼓勵大家可以一起準備,並搭配【大碩x百官網公職】一年內上榜各大考試絕對沒問題!

→點擊了解更多2024年電機技師

電機技師考試科目 點我展開

考試科目

電子學

電路學

工程數學

電力系統

電機機械

工業配電

🖐電機技師考試很難? 技師執照準備計畫>

回到TOP ↑


【宅編小總結】:
 ❤感謝各路朋友們看完了宅編以上整理的文章。

1. 電機/電子系所去考公職或國營 ,又或者可以想辦法進中科院,都是很棒的選擇。
宅編的同學今年考上國營事業聯招,不過他也拚了兩年,因為他在備考期間打了兩份工。而現在剛發分到某核電廠上班, 薪水都比大學學士在中小公司還高,國營事業聽他說還有年終獎金,以及多項加給,比其他中小公司還多,甚至還被分發到離他家不遠的地方!

2. 在攻讀研究所,以及組別選擇上更是要看自己的專長在哪? 興趣在哪?
與大家分享宅編是選電力電子組,主要研究三相電源系統,產出了也有國內外各一篇研討會論文(Conference paper),一篇碩士論文(Master thesis),一篇國際期刊論文(IEEE Journal paper)。

3. 還有甚麼理由不考不念碩士?!誰說碩士沒用?
宅編個人在研究所上的磨練,不管是在基本專業能力上,還是論文撰寫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像是:「硬體電路設計、韌體設計,再來培養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 所以想考研究所或公職/國營的朋友們要不要放手拚拚看呢??? 幫自己尋找更多機會!!

要怎麼讓自己:「更順利考取【研究所、公職、國營事業】呢?」

推薦大家到TKB 大碩研究所/百官網公職【大碩x百官網】有面授、數位學堂、雲端授課,以及王牌電類師資再加上2024年最新推出的電類工程全科GPA專案, 老師們會為「各個學校的電研所考試」,或是「電類公職考試」、「國營電機考試」,以及最難的「電機技師考試」拆招解招,以及增強你應具備的專業能力!

學長姐都們透過【TKB百官網公職x大碩研究所】完整輔考系統(面授課程、數位學堂、雲端課程)+最強電類師資群,成功考取理想學校,以及理想工作:

楊O政|考取:高考-電力工程 、成大電機所-電力組
我選擇 TKB百官網公職的原因是因為... ⊕
鄰近於學校(成大)就有設置數位學堂來進行上課,很方便,而且預約簡單,也很少發生滿人的情形,因此突然有要聽課的話,也可以直接去。
林O圜|考取:高考-電信工程 、調查局-電子科學組
當初選擇補習班的確也經過一番考量,後來發現所有補習班中... ⊕
TKB 百官網的考試資料整理得最為完備,如:「各種投考組合、歷屆考試資訊...等」,而實際到現場詢問時,現場的班主任們也很熱心親切專業。因此突然有要聽課的話,也可以直接去。
徐O閎|考取:地特三等-電力工程、關務特考-三等電機組
當初選擇 TKB百官網是因為理工科首選就是 TKB ... ⊕
有王牌的師資,還有單一科目也有很多的老師可以選擇,搭配試聽的服務,很快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
黃O誠|考取:高考-電力工程、國營聯招-電機組
當初選擇TKB補習班,是因為一直聽聞TKB百官網的電類師資陣容非常厲害 ... ⊕
以及身邊朋友也是非常推薦,因此報名了TKB 電力工程的課程,經過整年下來的上課,我發現每一位老師真的都非常的熱心!
劉O豪|考取:電機技師
對於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學員, TKB百官網實在是一大福因 ... ⊕
主要是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彈性的時間,已經為我省下大量來往的交通時間,讓我可以更有效的安排我自己的時間來上課。

TKB百官網x大碩研究所『電類工程全科GPA專案』,一套課程滿足你升學、就業需求!

市面上最超值的課程來囉!一套課程幫助你鞏固在校成績、提升考研究所實力,更能同時準備公職國營考試!

課程內容:公職考試、國營考試、研究所考試之專業科目全包含,同時幫你顧好在校成績

課程費用:平均一年不到2萬元,相比大學學分費還便宜!

🖐【大碩x百官網】電類工程全科GPA專案>
 

 

若想要了解更多【電機電子研究所、電類公職、國營電機、電機技師

可以在下方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連繫 ,為你預約「電研所/公職/國營/技師考試諮詢」 ↓ ↓

錨點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2024年電機電子研究所組別介紹&考試科目

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帶你看三年後電機碩士和電機學士薪資差異有多大!

2024電類公職、國營電機年度考試計畫表

 

  •  
  •  
  •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