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上國營聯招(台電/中油/台水)?準備過程、心得分享!

國營事業

 

和大家分享兩位考取學員!
今年熱騰騰的金榜考生呦!!來看看他們分享的心路歷程、是如何準備的?

 

吳O德
畢業學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錄取組別:國營聯招 電機儀電

較印象深刻的科目:

老師的電路學擁有完整的教學架構,從直流電路分析開始,到最後的暫態電路分析,每個章節都穩紮穩打,使我觀念清晰,並且會舉出歷屆考題做例子,讓我懂得如何應用老師所教的理論,面對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陳澤老師的電機機械是從每個電機的構造和原理開始教起,藉由畫出構造圖和等效電路,並介紹各個電機的原理、特性,這種透徹的教學,並舉出常考的題型,使我在面對電機機械這門科目可說是相當好拿分。

如何準備的:
當初之所以會選擇數位學堂,主要是將來在畢業後想先找份穩定的工作,而剛好在斗六分館,數位學堂有派人來招募,藉著這個機會,我了解到TKB擁有許多的資源可以讓我使用,並且上課時間可以由學員自行調度,再加上TKB擁有許多名師的加持,使每年的榜單都很華麗,這就是我選擇TKB的主因。

各科準備方法:
首先,以電路學來說,每次上完課,回家後我都會利用老師所教的理論來解題,舉例來說:如果說今天老師教了相依電源電路的戴維寧等效化簡,那麼在家裡我就會翻閱電路學的題目,找出相關之題型來求解,以達到能活用老師所教的。
再來電機機械,不外乎就是考變壓器、感應電動機、同步電機、直流電機,題型基本上是不變的,因此只要把陳澤老師所教的理論弄懂,該背的公式、等效電路圖背一下,想要拿高分並不困難。
最後,電力系統這門科目必須經常的做題目,由於本科的求解過程相對的複雜許多,一不小心很容易就出錯,因此必須藉由解題來增加熟練度,以免在考場時出狀況,而被扣了分。
對於課程安排,我主要是利用暑假時間,一週六天,每天400分鐘,以及利用在學校時的空堂,來做排課。

建議其他考生:
電路學考題主要為直流電路分析、交流電路分析、雙埠網路、耦合電路、以及暫態電路分析,其中直流電路、交流電路和暫態電路的考題相對的較多,必須多花些時間在這上面做練習。
電子學考題基本上是以二極體電路、BJT直流和交流分析、FET直流和交流分析、差動放大器、頻率響應、運算放大器、回授分析、濾波器、振盪器、CMOS電路為主,其中BJT直流和交流分析、FET直流和交流分析、運算放大器的題目是每年必出的,必須熟讀才行。
電機機械考題主要為各電機的試驗、特性、效率以及等效電路的計算,其中在交流電機的部分,標么系統可說相當重要,而該科題型不多元,可說相當好拿分。
電力系統考題主要為輸電線的模型、潮流分析、故障分析、等面積準則以及經濟調度,計算過程以前四者相較複雜,一步驟算錯,答案就不正確,因此本科難易度相較於前三者高一些。

 

吳O軒
畢業大學:國立聯合大學
考取組別:國營聯招 電機儀電

 

認為最困難的科目:
電機機械是我一開始最害怕的,但我很感謝老師。一開始從新的章節,都會一步一步慢慢教,先從圖像再來要求的參數到最後解題的技巧,他都會一個一個慢慢教,而且他教的速度不會很快很符合我,所以聽完有時間可以抄筆記還可以消化老師上課的內容,並且重點也強調很多次,讓我更能感受到這個章節的精髓,教的很詳盡也利用題目來解釋這個題型要怎麼解,每個題目都會教我們先從畫圖講解,有了圖像解題起來會更有感覺,很感謝老師這麼認真的教我一些學校學不到的知識,也感謝老師一步一步的教學,還會提醒哪邊可能會犯的錯誤。

如何準備:
當初考公職就決定要先補習,因為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希望能一年內考上想考的公職,就先從挑補習班開始,進而爬文發現TKB的師資都是我想要的而且很多人都推,而且櫃台那時候也把公職資訊說的很詳細,所以我選擇TKB。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平常多看文章記些名言佳句,考前的時候瘋狂寫歷屆考古題,以免考試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發揮,也要多看看別人的範例,因為別人也有寫的特別好的句子,用來強化你的文語辭彙。
英文
每天都要背一些單字,然後考前的時候再拼文法,也要多多看每年的考古題,因為有可能題目就是之前的歷屆試題,所以考古題真的要多做,而且英文會倒扣,所以如果沒有把握的題目答案也不要亂寫,平常還是要多讀一點英文會有幫助。
電子、電路
基本上只要熟讀TKB的電子、電路老師上課的內容,再去作考古題你會發現沒有任何一題是你不會的,也因為這個是最好拿的分數,所以一定要把握住。雖然它是選擇題,但也因為這科筆試時間很短,所以題型基本上不會太難,好好把握這科一定可以拿高分。
電工機械、電力系統
因為這兩科都是計算題,如果你不熟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寫或者寫的對不對,所以這兩科必須要讀懂觀念還有解題的步驟,當你會觀念後多做拿考古題練習題目,不管是課堂還是講義都可以再練習一遍,再來就是每天都一定要寫題目維持手感,這樣才不會生疏,反正這科就是勤練習,沒別的方法。

建議其他考生:
國營聯招主要是學生之間的競爭,因為你要進去就要先達到均標才能進到第二階段,要打敗全部的對手不太可能,但你要打贏大部分的學生,就要先從弱科開始準備,不然就是先從英文跟專業準備,再到強科的加強,然後也可以依照歷屆考題來準備,第一階段結束緊接著第二階段,我的面試題目主要是如何習慣這份工作,當然面試題目就上網看,因為題目都大同小異,然後可以找親戚練習口才,因為每個人會問的題目不盡相同。也希望各位考生可以考到自己的理想目標!

 


想了解更多內容也歡迎到全省據點試聽及詢問喔!!
現在預約試聽及送應考寶典 !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