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系所的第三力-材料力學,到底該如何準備?

材料力學

材料力學、動力學和靜力學,三個其實關係蠻緊密的所以一起講,材料力學整體而言不論計算或記憶方面都比流體力學和熱力學簡單很多,材料力學要學好,靜力學最優先要讀好,所有力學的基本假設及定義都會在這科先講好,再來才是動力學或材料力學

材料力學公式多且偏向死記,背熟好拿分,多做相關課程題目。未來若遇到要考機械設計或機械原理幫助會很大。

最基本先搞懂力學的三要素,幾何的重要三心及慣性矩,材料力學這科就好念很多。

所以務必要學材料力學,未來才能活用在其他專業科目上,如:「機械設計」你還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嗎?立即預約 TKB 大碩x百官網 材料力學課程諮詢


材料力學-準備方法

材料力學有別於靜力學與動力學的地方在於靜力學與動力學是研究質點或剛體之受力情況與運動情形之關係,而材料力學則是探討彈性固體受負載作用後所產生的變形及應力分布情形。

材料力學是機械、土木...相關科系的必修課程,完整且紮實的材料力學觀念有助於同學日後能有效地學好機械設計或結構學等相關科目。

材料力學這一科的特色為公式很多、範圍很廣,所以大家在準備上除了熟記公式以外,更重要的是對於每一個公式的使用條件與適用題型要弄清楚,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材料力學考試類別難度】

若以內容深淺定義考題對應考試類別來說:

考試類別

等級

研究所

​深

高考

中上

國營聯招

中等

普考

材料力學乃是機械、土木、航太、醫工、工科等研究所考試或公職考試的專業科目,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為能設計出安全可靠的機械裝置或結構物,必須對材料的力學行為有充分的瞭解,不同形式的負載會產生不同的應力與變形,相關的計算將應用於工程設計上之依據。

各大考試是以組合應力分析、應力與應變之關係及靜不定問題為出題重點,另外,機械類的同學們則需加強破壞理論的單元,而土木類的同學們要多留意塑性分析的問題。


【小結】
在機械研究所、機械高考、國營聯招機械組考題內容與範圍幾乎重疊,主要還是內容深淺之差別,都準備CP值最高。 因此宅編建議考生們,不管是機械所考試、公職考試、或是國營考試,都可以一起準備,例如:「每年年初的研究所考試,接著是關務特考會在五月份舉行,接著是就到7月份的高普考,最後是十二月份的地方特考,以及不定期舉行的國營聯招,國營聯招差不多都會在10月或11月考試」。如此一來,一次準備就可以有多次上榜的機會:)

🖐點我諮詢 材料力學準備方法🖐


 材料力學-重要章節分析 

這邊提供給大家材料力學章節重點分析表給大家參考。

材料力學章節重點分析表 點我展開
章節 內容 重要度
CH.1 預備知識 1.1 負載
1.2 內力分析 ★★★★
1.3 應力的基本概念 ★★★
1.4 形變與應變 ★★★
1.5 材料的機械性質 ★★★
1.6 容許應力與安全因子 ★★
CH.2 應力分析 2.1 應力矩陣 ★★
2.2 平面應力轉換 ★★★★
2.3 主應力與最大剪應力 ★★★★★
CH.3 應變分析 3.1 應變矩陣 ★★
3.2 平面應變轉換 ★★★★
CH.4 應力與應變之關係 4.1 廣義虎克定律 ★★★★★
4.2 薄壁壓力容器 ★★★★
CH.5 斷面幾何分析 5.1 形心 ★★
5.2 面積慣性矩 ★★★
CH.6 軸向負載構件 6.1 軸向負載 ★★★★
6.2 桁架之位移分析 ★★★
CH.7 扭矩負載構件 7.1 圓形軸之扭轉 ★★★★
7.2 薄壁管之扭轉 ★★★
CH.8 側向與彎矩負載構件 8.1 樑之彎曲應力 ★★★★★
8.2 樑之剪應力 ★★★★
CH.9 組合應力分析 9.1 組合應力 ★★★★★
9.2 破壞理論 ★★★
CH.10 樑之變形 10.1 積分法 ★★★★
10.2 力矩面積法 ★★★★
10.3 疊合法 ★★
CH.11 能量法 11.1 功能原理 ★★
11.2 卡式定理 ★★★★
11.3 衝擊負載 ★★
CH.12 靜不定問題 12.1 靜不定概念 ★★
12.2 軸向負載系統 ★★★★
12.3 扭矩負載系統 ★★★★
12.4 彎矩負載系統 ★★★★★
CH.13 非線性與塑性分析 13.1 非線性與彈塑材料 ★★
13.2 軸向負載系統 ★★★★
13.3 扭矩負載系統 ★★★
13.4 彎矩負載系統 ★★

🖐點我諮詢 材料力學考科準備🖐


  材料力學-補習班老師推薦

我們讀到後來會察覺,在大學原文書中,發現滿多類似的題型都有出,基礎就打得很夠,但後來因為想要做個完整的整理,並找出沒有讀到的重點,且有些變化題都沒有計算過程....

所以補習的好處就是可以【省下自己歸納觀念】,以及【題型】的時間,剩餘的時間就可以去讀熟其他科目:「機械設計流體力學熱力學機械製造

而補習班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有一個可以幫你解決問題的對象!可以一直問老師,問到會為止!

宅編推薦 TKB 大碩x百官網的祝裕老師

為何推薦祝裕材料力學?

祝裕老師的上課方式, 觀念與解題並重,先詳細講解基本觀念,再將觀念引入解題,最後從題目中介紹各種技巧,讓同學以最有效率之方式學習。

➣ 祝裕老師所提供的課程服務有以下特點:

A.幾乎涵蓋所有重要課程:包括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機械設計、機械原理,這幾門課程又是互相連貫互為因果關係

B.每一門課資訊條理清晰容易聽懂且長時間上課不感覺疲累: 大概平均一天可以消化7個小時的課程,執行效率非常好

C.上課內容除了專業部分也包含心理輔導、理念傳達,這部分對對考國考的朋友們,是非常優質的教育服務

D. 各大網路論壇 PTT和Dcard上對祝裕老師的評價非常高

🖐點我諮詢 祝裕材料力學🖐


材料力學-上榜公職/國營/研究所心得

【祝裕老師學生】楊o佑 上榜: 最新年度 高考三等機械工程  點我展開 感謝祝裕老師在力學和機械設計的教學,特別是機械設計和原理的部分,因為在就讀大學時期這科幾乎是用背的,而祝裕老師的課程是非常有系統的,在課程一開始就把整個機械設計考科的架構整理出來,再循序漸近的對每個章節進行教學,這點對有學過但沒深入了解的考生很有幫助,且老師還會準備一些影片或小道具來輔助教學,讓學生更了解一個機構或機械是如何運作的,時不時也會分享一些讀書的小技巧和方法,以及面對考試的心態等等,對第一次面對公職考試的學生非常實用,所以十分感謝祝老師的教學讓我在這次高普考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祝裕老師學生】吳o哲 上榜:最新年度 關務特考四等機械工程 點我展開 最為感謝的還是祝裕老師,讓我能夠在短期時間內一邊讀研究所一邊準備公職考試,配合雲端上課,可以在自由的規劃時間。靜力學是動力和材料力學的基礎,很多基本的知識假如在靜力學熟練了,學動力跟材力不管是自修還是補習,我認為都會學得很快,像我一樣有了很深的基礎到後面算題目時可以應付自如,使得我能夠較快的上榜。

【祝裕老師學生】張o惠 上榜:最新年度 國營聯招機械  點我展開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祝裕老師,對於底子不好的我來說真的是獲益良多老師講解觀念由淺入深,說明的非常清楚。跟著祝裕老師的上課節奏走,絕對不用擔心自己學不會。上課筆記很詳盡,課程講義題目相當的豐富,再加上老師經常分享他的人生經歷,讓整個上課過程不會覺得無聊。能找到一位頻率對的老師真的非常的幸運,對於我的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祝裕老師學生】李o名 上榜:最新年度 台大應力所甲組、成大機械所機械與製造組 榜首 點我展開 感謝祝裕老師,當時因為專業科目沒有老師不知道如何準備,老師很熱心地給我很多建議,才讓我沒有把專業科目放掉。

🖐點我諮詢 材料力學課程🖐


【宅編小總結】

1. TKB 大碩x百官網的機械課程一直都非常專業且厲害,諸如:「靜動材、機械製造、機械設計、熱力學、流體力學、自動控制、工程數學」

~其他科目延伸閱讀~ 【應用力學(動力學/靜力學)】【工程數學】【機械設計】【機械製造】【自動控制】【熱力學】【流體力學】

2.  不管是機械研究所考試、高考機械、關務特考機械組、國營聯招機械組,過去30年來輔導了上萬個考生上榜

3. TKB 大碩x百官網 有設多個考試專班,有:「機械研究所;機械技師;高普考;鐵路特考;關務特考;國營聯招...等」,為各種考試拆招解招,不僅穩固基礎,考前再透過題庫班重點抓題、彙整混淆題型。TKB 大碩x百官網 材料力學課程諮詢

交給TKB!TKB 大碩x百官網最強混成課程,面授/數位/雲端,讓考生用最適合、方便的方式來學習,機械類考試上榜絕非難題

材料力學

🔥 熱門課程 

【國營聯招】機械 點我諮詢

【關務特考】機械

點我諮詢

【鐵路特考】機械工程 點我諮詢

【高考】機械工程

點我諮詢

🖐大碩x百官網,研究所/公職/國營 課程諮詢 🖐

 

同學如果對材料力學怎麼讀? 怎麼準備考試? 怎麼考上研究所/公職/國營?】,

有任何問題或有興趣,可以【填單索取】更多資訊及【免費諮詢試聽材料力學課程】哦!

 

延伸閱讀

【應用力學(動力學&靜力學】準備方法

【機械設計】準備方法

【工程數學】準備方法

【機械製造】準備方法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