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準備國營考試?! 

電機/儀電/機械上榜同學與你分享國聯招考試心得

國營聯招心得

電機/電子/機械科系畢業的各位先進,如果「想轉職」或是在今年「畢業的學生們未來沒興趣到科技業上班」的話,不妨可以選擇國營事業這條路走~

宅編有滿多朋友都選擇報考國營聯招,現在有個比較常連絡的朋友跟我說他沒選擇唸研究所,是選擇考國營電機組,他跟我說:「國營事業(台電)福利也滿好的,還很幸運的被分發到離家近的核二廠上班,月薪不輸外面科技業,還有滿多的年終!跟多項補助!」另外他也提到:「他是在 TKB 百官網公職補習,跟選擇TKB 數位雲端上課老師都很強又專業,他很感謝百官網補習班順利幫助他考取國營事業。」

 宅編在這篇想與大家分享:3名分別考取【國營電機組】、【國營儀電組】及【國營機械組】的同學國營聯招考試心得及上榜心得,供大家做參考。

國營聯招考試心得快速瀏覽

電機組

儀電組

機械組


國營聯招電機組上榜同學

TKB學員:陳O原同學 | 考取組別:國營聯招-中油電機類組 榜眼


投考動機與心態

O原同學分享:  當初的投考心態是因為:「在高中時班上就有一位好朋友的父親在國營企業服務,跟他聊天之後了解到國營企業的福利、文化,因此讓我相當嚮往,在大學畢業後,我直接去當兵,退伍後直接開始準備考試。」

而我為甚麼選擇TKB百官網補習呢?
從一開始在網路上的爬文,我就知道有很多考生都經由TKB的幫助就順利上榜。非常感謝大益哥對我的照顧,從課程的介紹,到上課的各種福利,這都是幫助我上榜的原因之一。我相信TKB能有眾多的榜單都不是巧合而已,而是補習班、老師、學生三方共同努力的結果 所以TKB可以說是台灣最具規模、師資最完整的公職/國營補習班了。接下來我會一一述說O原同學的的準備方法: 

作文10%

英文10%

專A(電子學&電路學)30%

專B(電機機械&電力系統)50%


國營聯招各科準備方法

√ 國文
國文考試為作文,經濟部沒有具體說明高分作文範本或是條件,加上本科佔比只有10% ,所以建議同學只要在考前練習維持手感即可。

英文
英文考試為選擇題,考友可以先做幾年考古題,試試看自己的程度在哪裡,再針對自己的弱項進行補強。

 

電子學
專業科目A為選擇題,考試題目多,每題作答時間有限,作答速度是重點。建議考友去刷考古題,找出自己比較不熟的地方,做重點式的複習,這樣最有效率。
在補習方面: 「我電子學上的老師是劉承老師的教學可以說是深入淺出,層次分明,課程從最基本的半導體原理,到最後類比電路設計都講解的簡單明瞭。雖然只有聽老師一個季班,我卻對電子學的架構有很深的認識,這對於國營聯招的考生而言,是相當合適的課程。」

有想了解劉承與留強老師是如何教電子學的同學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觀看
 

電路學
電路學是所有科目當中相對好唸的科目,內容並不複雜,所以解題速度與準度是關鍵點。
補習方面: 「張鼎(胡建全)老師的功力真的如網路上的傳言深不可測,雖然電路學是所有電類科目裡面相對好準備的科目,甚至有些人會選擇自己念,老師的課程卻總是可以帶給學生超乎想像的收穫,這完全是老師教書多年來經驗的累積。」
上過老師的課程後,對於電路學會有更進一步的見解,在解題的時候會有全新的思維,這對於要求速度的國營聯招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天下武功,唯快不攻,在專A這一場與時間賽跑的過程中,張鼎老師無疑是開著法拉利帶你衝向終點的貴人。

有想了解張鼎老師怎麼帶電路學的同學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觀看

 

√ 電機機械
電機機械每一年的占比都不太一樣,但是考題通常不會很困難,都是上課會準備到的範圍。建議同學上課認真聽老師的講解,然後做基本題即可。
想把握電機機械分數的同學可以點擊下方連結來做更深入的了解唷

 

√ 電力系統
電力系統內容龐大,組織複雜。所幸林力(詹勝仲)老師已經把課程做去蕪存菁的動作了,我們要做的就是把老師上課用紅筆框起來的公式背熟,再把那些公式對應的習題做到滾瓜爛熟,每天都要做,因為題目實在很複雜,如果不夠熟練就會寫不完
電力系統可以說是眾多考生的惡夢一場,這一科除了內容龐大與繁雜以外,其中又有許多沒看過的觀念需要建立,整體而言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科目。我覺得在準備這一科的第一準則就是『去蕪存菁』。
林力老師做到了!沒錯,老師做到了!老師很貼心的會在課程中整理必考的公式對於研究所的考生,可以吸收完整的知識對於短期衝刺的考生,可以有效率的挑重點念搭配例題的練習,我相信同學都有能力應付這一個大科。
電力系統真的算是數一數二難的科目之一,如果想了解林力老師的課程內容,同學可以點擊下方連結來做諮詢哦~

 

立即諮詢


√ 電磁學
電磁學的難點在於抽象,同學必須要了解公式的物理意義,讓微積分公式變成直白的語言 ;如果真的無法了解,我們也只能透過題目來輔助理解,真的不行的話就背公式、刷題目。
電磁學也是數一數二難的科目之一,如果想更深入解決電磁學,同學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觀看哦

 

√ 口試
最後的口試,是針對學歷、工作經驗進行簡單詢問,並設計情境題讓考生回答。面試重點主要針對職場倫理專業知識、與同事之間相處的眉角等。

 

~相關閱讀~
電子學怎麼讀? 如何準備考試?劉強&劉承老師告訴你!

▶ 電路學怎麼讀? 很難聽不懂?張鼎(胡建全)老師教學重點!

▶ 電機機械該如何準備?準備方法、考試趨勢、考試技巧大公開!

▶ 電磁學到底怎麼讀? 怎麼準備...? 深受電磁學之苦的同學一定要看!

▶ 口面試教學|國營聯招口面試準備技巧講座

 

2023國營聯招(台電/台糖/中油/台水)投考祕笈講座


國營聯招儀電組上榜同學

TKB學員 吳O儒同學 | 考取組別:國營聯招 儀電類組 正取


國營儀電組投考動機與心態

O儒同學分享: 我之前在科技業工作,有了錢但也失去了自由,下班也不是所謂的下班,需要24小時on call,在某次半夜被電話吵醒,而且還是公司技術員打錯電話,讓我對科技業深深的感到失望,因此萌生考國營事業的念頭。

在準備的過程中,會感受到常大的壓力、焦慮、不安及暴怒,這都是正常現象,此時適時地運動或與朋友玩遊戲、聊天,是很重要的舒壓管道,失去動力時請想想為什麼自己要選擇考國營,請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這都是我維持讀書熱情的方式。考試其實就是一場長跑比賽,能撐到最後就是贏家

而有考過研究所的學生都知道,大碩是TOP 1的研究所補習班。我大學考研究所時就是選擇大碩,班上考取台清交研究所的朋友也都是在大碩上課,因此在這次國營考試我也很放心的選擇TKB百官網,省去了一一比較課程的時間。
接下來將一一述說O儒同學考取儀電組的準備方法:


國營聯招儀電組各科準備方法

 考試對策

由於儀電類國營聯招科目比重如下表示,因此從配分佔比我們可以發現只要掌握專B就能掌握這場筆試。考前三周,概括全部考科,最重要的點就是熟練國營聯招的考古題,將近十年考古題來來回回寫個五次並且計時,不僅可以培養考試的技巧、還能讓自己在考試時不緊張

作文10%

英文10%

專A(電子學&電路學)30%

專B(計算機概論&自動控制)50%

各考科準備方法

√ 作文:
國營聯招作文題目環繞著「如何改革傳統產業」這主題,因此在準備考試有餘力時,可以去查詢新穎的科技,借此套用在國營事業的框架中。

√ 英文:
在國營考試,英文占比相對少且考生普遍不擅長,因此我主要以背單字為主,凱西老師將國營常考單字以系統化的方式做整理,讓背單字的時間大幅縮短,並分享選擇題答案的邏輯,讓我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將英文拉到中上水準。

√ 電路學:
電機電子學院畢業的學生都明白,在準備上電路學是相對容易的,且電路學是所有考科中相對好準備的科目,因此在本次考試中,我將電路學的標準設定在滿分。
電路學是電類科目的基礎,我選擇上劉承老師的課程,老師先證明理論,再透過例題驗證觀念的教導方式非常適合我,並且在編列教材的時候用心良苦,將電路學與電子學的符號與定義做統一,並且在電路學的課程中融入一點電子學的概念,念完電路學後,銜接電子學完全沒有違和感,事半功倍。

 

√ 電子學:
念過大學的人都知道電子學是一門很深的藝術,在學校需要修三個學期,也是科技發展最重要的學科。電子學雖然範圍非常廣,但是在國營聯招的電子學主要以觀念題為主,沒有太複雜的計算,只考選擇題而且占比才15%(僅比英文高5%),全力準備的話CP值太低,因此本次考試我對電子學的對策是只要拿到基本的觀念題,計算的部分能算多少算多少,畢竟國營考是專A只有90分鐘的時間,花太多時間在計算反而本末倒置。
在電子學方面我也是選擇劉承老師老師非常重視觀念,聽過一次課程就能應付70%的選擇題,再花點時間研讀就能掌握90%的題目如果準備時間不夠,建議把握觀念題,就能拿高分。
有想了解劉承老師是如何教電子學的同學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觀看

 

√ 計算機概論:
與電子學一樣,計算機概論範圍非常大且考題很活,在國營聯招中又是非選擇題,因此要拿高分非常不容易。除了上課內容,我主要是了解目前科技趨勢,如:【物聯網、資安、區塊練、5G技術、虛擬貨幣、第三方支付、虛擬貨幣、AR、VR、MR】,去做額外的補強。儀電考科的計算機概論範圍無遠弗屆,包括計算機架構、電腦網路、資料結構、程式設計、網際網路應用、數位邏輯,對於沒學過的我是一大難關。
劉逸(陳信義)老師將各個章節有邏輯的連結,讓我在研讀的過程中體會一台計算機的運行,除此之外,老師有補充目前科技的發展趨勢,如:未來物聯網將是科技主流,因此IPV6備受重視」,剛好當時2019年時也有考出來。
有想更深入了解國營聯招計算機概論如何準備同學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觀看唷~

 

√ 自動控制:
自動控制是我最放心的一科,除了上老師的課之外,我也去買了TKB的公職自動控制考古詳解,並把近10年關務特考、高考三級、普考、地特的題目寫完。對我而言自動控制這科目,連聽都沒聽過,上網查了一下需要大量拉氏轉換計算,已經離開學校已久的我早就將工程數學忘光了,然而詹森(詹勝仲)老師的課程,將複雜的拉氏轉換做統整,讓學生能在短時間內掌握「工程數學」。老師對於考試趨勢的敏感度非常強大,今年三題非選擇題,方塊流圖梅森增益公式波德圖增益邊限數位控制之可觀性可控性,都是老師上課時有強調過的重點

 

~相關閱讀~
電子學怎麼讀? 如何準備考試?劉強&劉承老師告訴你!

▶ 計算機概論準備方式(基本概念/準備方式/考試心得)

 

立即諮詢

 

2023國營聯招(台電/台糖/中油/台水)投考祕笈講座


國營聯招機械組上榜同學

TKB學員 黃O閔同學 | 考取組別:國營聯招 機械組 正取

 


投考動機與心態

O閔同學分享: 當初是因為感受到一般私人企業工作環境並不友善,才會選擇國營聯招的就業考試,準備過程中感謝家人的支持。

由於離開學習的時間有點久了,剛開始在TKB上課時的專注力很難培養,還有課後複習時間也很難拿捏,並且有課程進度上不完的壓力,需要靜下心來耐心準備,好不容易課程完成後做題目也會遇到不少挫折,需要不斷地克服各種考題還有考題的陷阱,但是不要執著難題要適度放掉偏門考題,跟著課程的進度調整自己的步伐,最後都有希望可以考取心中的志願。

而當初為甚麼選擇TKB百官網補習呢?
主要是因為課程師資還不錯,課程的上課進度可以隨自己的步調調整,TKB工作人員也會在第一時間通知最新的考試資訊及規則變動等資訊,讓學員能在課程之餘亦可掌握最新考情資訊

而在準備國營事業聯招的考試中:
主要課程教師為熱流的林禾老師力學的祝裕老師感謝兩位專業科目的老師,幫助我在規劃的時間內考取想要的求職考試
小編會在考科準備方法中向考生們介紹老師們如何幫助同學考取的。

接下來將一一述說O閔同學考取機械組的準備方法:

作文10%

英文10%

專A(應用力學&材料力學)30%

專B(熱力學與熱傳學&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50%


國營聯招機械組準備方法

√ 國文:
在課程中將老師標註的名言佳句套入作文中,其餘並無特別準備,分數普通。

√ 英文:
無準備,至少沒有0分。

專A(應用力學&材料力學):
材料力學比分相當高相對於動力學值得付出努力靜力學為力學基礎,需要打穩基礎力學請跟著祝裕老師的上課的步調下課之後一定要找時間複習課後的複習務必要動手計算,課程結束後相信可以累積不少實力,最後就是把考古題做熟練並且持續訓練準確度與解題速度。祝裕老師在完整的力學課程中,讓我重新學會一次力學的公式與計算技巧,無論是單位換算/公式的使用/容易犯錯的題型,老師在紮實的課程中都會提醒再提醒,另外特別為國考及國營聯招的課程設計,使得上課及複習更有效率並且能完整地轉化成考試分數

 

專B(熱力學與熱傳學&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
熱流這兩科因為占比分較高一定要在課程中搞懂各章節理論之後再總結串聯,做題目時先試著自己解題再比對書上的解法,熱流解題方法常常不只一種而且為非選題型,一定要把各種解法學會並且至少擅長一種解題方法林禾老師在課程中以許多朗朗上口的口訣與淺顯易懂的教學模式,讓脫離書本許久的我感到些許的學習樂趣讓原本在熱流基礎不太紮實的我,得以重新建立完整的觀念與理論。林禾老師在課程中也會教導各項比較表格,皆有助於記憶並且使用在解題上最後同樣是把考古題做熟,解題過程中有助於記憶容易寫錯的題型,還有協助自己發掘讀書內容不足之處。
另外,國營聯招有體能測驗,讀書上課之餘記得保持適當地運動,還有盡可能找時間先考其他國考練筆增加經驗。

 

立即諮詢
 

2023國營聯招(台電/台糖/中油/台水)投考祕笈講座


【宅編小總結】

2023年國營聯招於簡章公告「電機(一)」   需用 :414人;「電機(二) 」需用:32人;「儀電」需用: 75人;「機械」 需用: 168人,起薪上看42K!

● 國營聯招電機/儀電/機械組錄取率相當高喔!因為只有電機/電子/機械相關科系的可以報考,到考率不到5成,實際調查發現錄取率都會到20~30%

百官網現在有國營聯招衝刺班,專班內容為:「從頭開始建構基本觀念、穩固基礎,考前再透過題庫班重點抓題、彙整易混淆題型」

國營聯招短衝班幫助你/妳提高上榜機率!立即預約2023國營聯招短衝班

 

↓↓大家如果需要諮詢任何國營聯招相關問題,可以於下方填單。趕緊填單預約「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講座 
將會有專員來回覆你哦~ (用
LINE也可以,再麻煩在備註留LINE ID喲)。大家也可以於粉絲團私訊我喔~

~~你/妳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國營聯招】2021國營聯招電機/儀電/機械,起薪39K,預計7月報名,考試時間在10月!

 [國營聯招]放棄台積電?! 轉職國營,錄取中油心得分享|各考科重點整理

工作八年,在職準備國營聯招,成功錄取國營電機組!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