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機系年後轉職首選,高普考電力工程,快速進入公職的敲門磚

轉職首選

2021年高普考電力工程雙榜心得-謝O群

能在40歲時錄取電力工程高普考,除高興之外,自己渴望回台灣的心情,也終於能實現了。之前服務於離島某事業單位,當時期待3年期滿能調回台灣,但由於退休潮及離島交通等環境因素影響,造成人力短缺不易補足,再加上自己的工作能力受長官肯定,且長官私下亦告知「用考的最快」,所以3年要回台灣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心中有了想「再拚一次」回台灣的念頭...

本人去年2月才開始準備,由於不是全職考生,觀察這幾年電力工程錄取率,全部不足額錄取,換言之只要平均50分及無單科0分就錄取,因此認為今年出題老師題目應該會出簡單一點。

考試類別

110年

109年

108年

高考電力工程

26.40%

19.42%

24.36%

普考電力工程

32.40%

17.33%

22.46%

鐵特高員級

電力工程

14.06%

16.44%

4.22%

鐵特員級

電力工程

28.95%

31.91%

-

關務特考三等

電機組

17.53%

7.79%

16.44%

關務特考四等

電機組

23.49%

10.77%

17.90%

 

高考

鐵特高員級

關務特考三等

地方特考

電力工程起薪

47,630元

44,010元

56,300元

47,630元


時間壓力下,百官網公職幫助了我快速考取

由於自己時間有限且長年在外島工作,為了讓自己能快速考上,我當下唯一的想法就是選擇函授,如果是電類領域的畢業生都知道大碩和百官網系列一向都是考取台,清,交電研所的保證。坊間公職補習班都是以行政類師資為最整齊,由於電力工程在公職報考人數不多,因此其它補習班根本不重視這一塊,加上其他補習班的電類師資無法比得上大碩/百官網系列,而且百官網的雲端函授不是只有單一老師能選擇,有些科目還其它一,兩位老師可以讓我自由選擇適合我的老師,所以當下我就只有一個想法選擇百官網的雲端課程

電機系轉職


高普考電力工程錄取成績-陳O群

高考電力工程錄取成績

共同科目:

考試科目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原始成績

48

44

專業科目:

考試科目

工程數學

電路學

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

電機機械

電力系統

原始成績

43

66

34

55

73

36

普考電力工程錄取成績

共同科目:

考試科目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原始成績

36

46

專業科目:

考試科目

基本電學

電工機械概要

電子學概要

輸配電學概要

原始成績

84

70

50

78


高普考電力工程考試科目與考科準備方法

由於準備的時間有限,所以選擇了TKB百官網雲端課程,並以1.5倍或2倍速觀看,專業科目只看這幾年會考的範圍,偏冷章節一律捨棄不看,準備方向如下:

共同科目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專業科目

電路學

電機機械

電力系統

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

工程數學

電力工程專業科目準備方法:

電路學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一定要拿高分,這科的每一個章節我都有看,張鼎(胡建全)老師教得好也教得廣,上課會先把觀念講解清楚再解題,但很多範圍都是高考不會考,所以一定要有所抉擇,例如:「直流分析我只看到最大功率轉移,特立勤定理之後就完全不看」。

電路學要高分別無它法,就大量解題而已,除歷屆試題,亦可做教科書的習題,盡量讓自己熟練,這樣才能拿高分。


電機機械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因為題型很固定,所以也要盡量拿高分,我只有把四大電機等效電路(直流電機、交流電機、同步電機、變壓器)背熟及相關題型看熟而已,再配合大量解題,所以這科分數還不錯。


電力系統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這科太晚準備,讀得不是很扎實,雖然最後分數不盡理想,但還是讓我考上。


計算機概論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這科範圍太大了,我認為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考試前一個多月才開始準備,分數也不是很好,但還是讓我順利錄取。


電子學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這一科算是我的弱科,劉承(韓瑞誠)老師的教法很適合我,一開始從電子學會用到的電路觀念開始教起,讓我們建立觀念後,才引領我們進入電子學領域,電子學今年考得比往年簡單,所以這科我考的還可以。


工程數學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這科範圍很大,主要看了一階及高階微分方程、拉氏轉換、向量、複變、矩陣這幾個章節;機率則因以前沒學好再加上時間有限,考慮後決定連同其他章節不看。


國文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選擇題靠語感,公文只背格式,作文想辦法寫到三頁,沒特別準備。


法學知識與英文考科準備(點我展開)▼

書讀累了或有閒餘時間就上阿摩寫題目,沒特別準備。


在高普考前一個月接到長官交辦的巨額工程案,那段時間晚上及週休二日常常加班,回到家就倒頭大睡,有時壓力大到睡不著,根本無法專心讀書,使我身心俱疲,一度萌生想放棄不要去考高普考的念頭,也慶幸自己能一直堅持到最後,總而言之,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考上真的實屬萬幸。

延伸閱讀~工程數學考科準備

延伸閱讀~電路學考科準備

延伸閱讀~電子學考科準備

延伸閱讀~計算機概論考科準備

延伸閱讀~電機機械考科準備

延伸閱讀~電力系統考科準備


🔥2022年轉職上榜秘訣,TKB 百官網公職告訴你!

 

每年到了春節後總會有一波轉職潮,但你曾想過自己未來的明確方向? 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種種人生每個階段的問題,百官網公職已輔導萬名學生走向自己所追尋的方向,選擇百官網公職讓你邁向生活好品質、工作穩定新生活!

百官網公職有數位/雲端授課,給白天在工作的考生們很大的方便,有【高普考電類工程正課班】與題庫班可以給你做彈性的選擇。

轉職首選

若想要了解更多電子電機系轉職資訊...

可以在下方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連繫,為你預約「規劃屬於你的公職國營上榜準備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的轉職心得~~

110年高考【電力工程】上榜心得分享-謝O育

 110年高考【電子工程】上榜心得-李O倫

110年高考【電信工程】探花上榜心得-葉O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宅編 的頭像
    宅編

    TKB電流急急幫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