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電子乙A心得,基底打的好,樓才蓋的高

交大電子乙A

💁‍♂️TKB 大碩學員-曾O喆同學:交大電子乙A 榜首🧏

我是中字輩電機的學生,目標交大電子所設計類比IC;在規劃讀書前,要先了解要用甚麼心態去面對這樣的挑戰,那時候我就訂了幾個原則,之後的讀書方向皆圍繞這些原則再走...

※背景

中字電機,補大碩

工數老師:歐大亮

電子學老師:劉強

🖐2023大碩電研所秋季班課表>


交大電子乙A心得-TKB大碩學員-曾O喆考試成績

考試科目 電子學 工數C 總成績
原始成績 60 69 129
加權後成績 74.5 97.9 171

交大電子乙A心得-時間管理與正確心態

大家的天分差不多,差的是時間跟方法:

前兩年的榜首都說每天讀14個小時,大三下的時候就在想如何一天可以讀14個小時...(點我展開)

那時候怎麼嘗試一天頂多讀11、12小時就是極限了;所以就分析我每天固定睡7小時,這表示我一天吃飯洗澡休息的中途時間只有3小時;其實吃飯有時候會吃半小時至一小時,但根本不用吃那麼久,在那段時間我吃飯時間通常10分鐘內就結束,直接開始讀書,可以省下不少時間,還有戒酒、戒社交、戒遊戲、戒手機等等;然後回家會留一小時給自己洗澡休息放鬆;基本上每天都是這樣過的。


工程師就是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我個人認為如果單單只有把題目練熟跟課本讀熟,其實還不夠...(點我展開)

一定會有那種內容前後接起來有怪怪的點,有可能是課本寫錯,有可能是自己觀念不好,這時候就要深入探討,提出好幾個假設去猜他為甚麼這樣寫,然後再用課本內容跟網路資訊去映證;如果發現有矛盾,這時候就要把所有假設所有可能寫下來,帶去問老師,而且如果越多同伴一起討論,可以有更多假設的方向,這些假設的方向就是觀念比較薄弱的地方,學會後會比別人觀念強很多,跟別人差異就在這。概括一句,發揮鑽牛角尖精神、避免得過且過的習慣。


這是場馬拉松,不是百米賽跑(基底打的好,樓才蓋高)

最完美的狀況是從開始準備考研究所到考前每天高效率讀14個小時...(點我展開)

但人有惰性這其實非常難做到,所以我加了幾項規則讓我完成率升高:
第一:讓自己心態保持愉悅,像我的習慣我會邊播直播邊讀書。
第二:有時不想讀書,我會分小累或大累;小累我會設計遊戲給自己玩,讓我繼續讀,譬如跟你旁邊的同學比看誰先寫完這10頁題目,輸得伏地挺身50下之類的;大累我會直接不讀,跑出去吃好料、逛街、打網咖等等,玩到有罪惡感為止,就會很想回去讀書了。
第三:現在贏不代表未來會贏,所以當不想讀的時候,看看其他對手;比你強的人還在讀,再不讀只會輸更多;比你弱的人還在讀,再不讀只會被超過

 

🖐2023大碩電研所秋季班課表>


交大電子乙A心得-考科準備要領

電子學:

我是從大三下的時候先上TKB大碩的雲端課程,配合上正課,譬如我雲端課上完第一堂後,接著去正課第一堂課當作復習的聽,雲端課上完第二堂後,接著去正課第二堂課以次類推。所以在暑假前,我已經聽了兩遍電子學的課了,基礎觀念算不錯。
暑假開始,我就打算去班上課,邊上邊寫老師目前進度的章節,下課的時候直接去問剛剛寫到不會的題目,按這個步調,暑假內就可以把課本寫完。
暑假過後,每天早上八點,劉強老師會把點點名的題目傳到群組,就按時把題目寫完。此時實力已經可以去挑戰其他間學校的考古了,除了自己要考的學校考古不要寫以外。

劉強老師的電子學點點名配合考古,這樣的狀態維持到考前一個月,之後我們就以刷要考的學校考古為主,十年考古刷三遍;刷完後,剩餘時間來複習從以前到現在的筆記。

劉強老師厲害的點是會著重在基礎(基底打的好,樓才蓋的高),強調前面的基礎觀念先熟了,下冊的東西就會簡單,學好再去寫題目;暑假過後,老師早上八點會在群組發布電子學題目,每天跟著寫保持熟練度,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到考前不知不覺累積無數的題目量。而且老師是做類比IC設計的,對專題不太懂或設計方向的問題,皆可以找老師討論,我之前做專題遇到瓶頸也是去找老師討論的。所以不論電子學方面或實作方面,老師皆可以幫助開闢一條路


工數:

我是從三下的時候開始上歐大亮老師的正課,這段時間就是每上完一堂課就會把課本題目跟到,所以等三下上完一輪正課,就可以把課本題目寫完一遍。
之後暑假會再上第二輪正課,此時暑假每個禮拜會有小考,我們基本上都是寫往年小考考古、額外的數位題目,再配合上寫幾題重要的課本當作複習,甚至有人把課本寫完兩遍。
暑假過後,差不多過不到一個月,老師會開線性代數的課程,我們也是照著正課上到哪,題目就要寫到哪的方式來準備,上完正課後,就要把老師的線代大作業寫完;這段時間還要配合上題庫班的內容要跟著寫。這樣的狀態維持到考前一個月,之後我們就以刷要考的學校考古為主,十年考古刷三遍;刷完後,剩餘時間來複習從以前到現在的筆記。

 歐大亮老師,厲害的點是可以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學習,更厲害的地方是老師還會一直精進自己的教學方式,我們有提出一些模糊的點,可能幾天內老師馬上做教材錄影拍下來把教學影片傳到BAND群。我個人是非常傾向面授的,跟別人的差異差在發現模糊點後如何學習更多,而老師面授課他中途休息跟下課的時候會把同學問題都解決才回家,這讓我相當佩服,跟大部分的補習班老師不同,如果能好好把握那麼好的老師,跟別人的差異就漸漸出來了。

 

🖐2023大碩電研所秋季班課表>


延伸閱讀~工程數學考科準備

延伸閱讀~電子學考科準備


想要在2024年拼上交大電子嗎?交給大碩!TKB大碩最強電子電機課程,再搭配混成學習,讓考生用最適合、方便的方式來學習,交大電子上榜絕非難題!

交大電子乙A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電研所考試資訊嗎~

可以在下方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連繫,為你預約「大碩電研所1對1諮詢試聽」

 

~~延伸閱讀~~

111年交大電控榜眼準備心得

110年成大微電子準備心得

110年交大電控/成大電機準備心得

arrow
arrow

    宅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